《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下月将登国家图书馆
2022-08-28 15:24:5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排练中

  2022年9月,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13周年。中国煤矿文工团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将于9月3日、10日和11日在国图音乐厅分别呈献《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之“汇流澄鉴”“望月怀远”“人生况味”三场演出。

  8月26日,音乐会在中国煤矿文工团演播厅进行着热火朝天的排练,媒体记者们首次走进排练现场,一睹音乐会的真容。

  从2022年3月立项开始,《古籍里的古曲》主创团队和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多次研讨论证。在专家的指导下,从五十余部古籍中精心选取了三十六支古曲,在充分尊重古籍古谱记载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编配,以戏剧表演、诗词吟诵、古曲吟唱等多种形式辅助古曲演奏,努力打造能够立体展现古籍之深厚、古曲之美韵的非同一般的音乐会,让观众从视觉到听觉享受祖先留下的珍贵典藏。三场音乐会意境不同,分别表达了以“汇流澄鉴”之心,于“望月怀远”之境,品“人生况味”之意。

  “我们的祖先,从先秦时就分出‘声’‘音’‘乐’三个层次,用宫、商、角、徵、羽、变宫、变徵,创造出无穷无尽、千变万化的音乐。”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陈红彦表示,今天,大家怀着对古籍中记载的音乐传承的尊重,怀着对祖先伟大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崇敬,肩负起赓续传承、发扬光大的责任。“我们希望在古籍和古乐之间找到契合点,探寻祖先是如何通过音乐让万物建立起关爱和情感,从而达到‘和’的境地,让古籍可听,让古曲可观。”

  《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汇集中国煤矿文工团创作室、民乐团、歌舞团、话剧团、舞美中心多位实力主创和演员。排练当天,本场音乐会音乐总监、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团长刘湘带领艺术家们进行着紧张的排练,在古琴、扬琴和打击乐的默契配合下,一曲悠扬动人的《木兰辞》得以呈现,让这个源自古籍《乐府诗集》的乐曲更加形象、真切。据了解,著名古琴演奏家黄梅、著名青年古琴演奏家孙瀛也将在演出中亮相。(文/记者 田婉婷 摄/记者 王晓溪)

  (原标题:《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下月将登国家图书馆 让古籍古曲“活”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