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 长城之约”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举办
2022-08-26 08:39:2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从百年梦圆到“双奥之城”,长城与世界有约,北京与世界有约。

  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式

  未觉夏已尽,时至已新秋。8月20日,“双奥之城·长城之约”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古北水镇长城剧场盛大开幕。本届长城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物局、密云区委、密云区人民政府、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承办,中国长城学会、中国新闻社、中国文物报社、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长城沿线各区区委宣传部和各区文旅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协办。

  本届文化节包含一场开幕式、两场高水平学术论坛、三项精品活动,围绕“长城之美”“长城之韵”“长城之旅”“长城之魂”,全方位展现长城巍峨壮美,激发民族自豪感,立体彰显长城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

  作为人类历史上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景观,长城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承载着中华民族坚韧自强的民族精神,具有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文化价值、展现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遗产价值以及人与自然融合互动的文化景观价值。

  从2000年以来北京近百项长城保护工程的启动,到全国首个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的成立;从第一个关于长城保护专项规章,到《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的相继出台,北京长城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今,“长城文化节”已成为集中展现长城精神内涵、赋能长城文化传播、共享保护成果的高质量品牌活动。通过“长城文化节”让遗产“活”起来,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令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仪式

  赠送长城主题国画《司马台远眺图》

  盛大启幕点燃长城激情

  8月20日晚,北京密云司马台长城火树银花,熠熠生辉。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式在密云区古北水镇长城剧场盛大启幕。中宣部、国家文旅部、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旅局、市广电局、市文联、市侨联、市园林局、北京建筑大学、中青旅、市文物局、辽宁省文旅厅、黑龙江省文旅厅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密云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劲林、北京市密云区委书记余卫国发表了开幕致辞。

  漫步长城史卷,续写文明新章。群山之巅的古长城,气吞山河的威严气势为密云独特的自然风光增添无限的人文魅力。“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立足于长城文化内涵,突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使长城文化节成为激励人民众志成城的精神盛宴。开幕式上“铁血精神 气吞山河”“双奥之城 长城之约”“绿水青山 初心永续”三个篇章,展现了长城的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

  开幕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发布了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如今年7月京津冀三地文物部门签订《全面加强京津冀长城协同保护利用的联合协定》,三地将携手加强长城协同保护利用;通过与材料学、结构力学、植物学等多学科密切合作,推进“精心修长城,边修边研究”的长城保护修缮新模式等等。

  由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发起的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历时两个月,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广泛征集守护人先进事迹,并经过专家评议,最终从申报候选人(团体)中实名推选出20名2022年度“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含个人13人,团体7个)进行表彰,营造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以底蕴深厚的长城资源为文脉灵魂,助力打造交通路网畅达、视域景观优美、长城特色突出、配套服务完善、游憩体验丰富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复合廊道,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张靖现场发布了“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主线。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代表北京市文旅局向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赠送长城主题国画《司马台远眺图》,密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春秀上台代表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接收了画作。

  主办方还特邀文艺工作者向出席开幕式的来宾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诗朗诵《民族之魂》声情并茂,感人至深;青年歌唱家徐美茜一曲《长城长》,诉说着长城的万古雄风,令华夏儿女魂牵梦萦。本土原创京剧《绿水青山金不换》,以戏曲形式演绎了长城文化带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路,绿水青山最终铸成了金山银山,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长城文化节期间,密云区为更好地传播长城文化,拉动文化消费,围绕文化节主题,开展特点鲜明、大众参与度高的系列活动,包括“美丽北京·魅力长城”北京长城国际摄影周、古北口镇长城庙会等活动,其中100幅长城优秀摄影作品在开幕式现场展出,立体展现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成果和密云的“两山”转化成果。同时推出“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见证·幸福之旅微度假主题游线路”,探访北方水镇路线可体验夜游司马台长城之新奇,步行古御道路线可登古北口长城饱览蟠龙之美、追忆红色印记;以及推介屾林秘境、梵根、归璞南山等“十佳”长城人家精品民宿。精彩的活动和旅游路线为长城文化节带来更多新体验,促进长城文化的深度发掘及文旅融合多样化发展。

  表彰2022年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发布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朗诵诗《民族之魂》

  学术活动赋能文旅发展

  长城文化节秉承坚持学术为本原则,期间将推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多家相关单位积极参加的多维度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对长城历史文化内涵的阐释,推动对长城保护管理政策完善,增强公众对长城历史价值、当代价值的理解和认识。长城文化节期间,同期举办了两场高水平学术论坛。

  其中,第三届八达岭长城高峰论坛将在延庆区举行,以“保护、传承、发展、共生”为主题,分为主题论坛、平行论坛、围炉夜话三个主要部分。中国长城学会、清华大学、国家发改委等多个专业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北京市长城沿线五个区、全国长城沿线九省十一区县的代表们将齐聚长城脚下、妫水河畔,汇聚全国长城沿线和社会各方智慧,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言献策。

  在怀柔区举办的第一届长城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通过市文旅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合作,搭建项目沟通平台,深入探讨长城沿线区域未来文旅产业发展方向,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之机,带动北京长城文化带各区经济融合发展,汇集多方力量参与长城文化的深度发掘及文化和旅游利用的多样化发展。

  精品活动串联长城记忆

  长城从历史走进现实,从崇山峻岭间走向人们生活。长城沿线各区依托本区内各类优势资源和特色,及时推出惠民消费活动,各项特色文化活动类型丰富,形式多样,让公众在食、住、行、游、购、娱中感知文化遗产魅力,让文化遗产在润物无声中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滋养,让公众“在体验中热爱、在热爱中传承”。同时,发挥长城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推动沿线民宿、采摘园、景区共同发展,让人民群众在长城发展中更加坚定保护长城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营造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

  本届长城文化节期间,长城沿线各区将结合自身特点,视疫情防控要求,围绕文化节主题,开展特点鲜明、大众参与度高的系列活动,展现长城东方美学韵味和当代热点思潮。

  ■ 北京长城国际摄影周

  “美丽北京·魅力长城”北京长城国际摄影周活动面向全国征集稿件,诚邀广大摄影家、职业摄影人、摄影爱好者、旅游者参与,用镜头记录北京长城文化、历史遗迹、人文环境,以及密云水库风光、生态物种、大美山水、自然环境,直观展现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成果和密云的“两山”转化成果,向世界展示北京长城的魅力与生态环境的优美,活动组委会精选优秀作品100幅在本次开幕式展出。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北京长城国际摄影周研讨会和采风活动。

  ■ 古北口长城庙会

  密云区古北口镇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是北京市唯一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长城文化带的环抱与浸润下,延续千年的百家姓氏和庙会集市积淀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让古北口镇成为北京长城沿线最具烟火气的聚居地。

  本届民间花会表演由龙福老会旗手、轧鼓、高跷、满族宫廷舞、旱船、跑驴、腰鼓、霸王鞭8支队伍担纲,千秋古北口情景表演如期上演,庙会期间还举行了长城书社和长城人家挂牌仪式以及文化创意集市、小吃集市和农产品大集,营造独具古北口镇特色的文创消费新场景,以“旅游+非遗+文创+产品”的形式,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激活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供给,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久弥新。

  ■ 第三届“好汉杯”八达岭长城文创大赛

  本届大赛以“长城聚首 同心共创”为主题,围绕7大长城文创开放主题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鼓励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具备原创性、创新性和独有性的产品或项目报名参加,同时推出长城主题绘画大赛、长城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旨在推动长城保护发展及长城文化创新传播创造转化,搭建长城主题文化产业交流、展示、融合、转化、发展的协同平台,聚合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推动成果转化落地,为长城文化保护发展传承利用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聚合力量。

  精心打造北京长城文化节品牌

  北京市定期举办的长城文化节已成为推动人民共享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让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民众可感、可知、可参与的生动实践。长城文化节是建设长城文化带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内容、是传承弘扬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重要平台、是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长城保护的重要举措。全方位展示北京长城之美,激发人民群众对长城的热爱,对祖国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双奥之城 长城之约”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举办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从百年梦圆到“双奥之城”,长城与世界有约,北京与世界有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代表北京市文旅局向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赠送长城主题国画《司马台远眺图》,密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春秀上台代表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接收了画作。
  • 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今起举办 将持续至28日
    今天起至28日,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将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 来首钢园 体验一场“科幻奇旅”
    近日,“奇境”沉浸式光影展览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瞭仓艺术馆举办。
  • 创新产品亮相 2022年服贸会文旅板块打造爆款展区
    昨天,首钢园服贸会展区内道旗、宣传牌、宣传标语、指示牌随处可见,与首钢园的工业遗存融为一体,非常亮丽醒目,烘托出浓浓的服贸会氛围。近年来,北京精心塑造优质文化产品,文化惠民政策不断强化,文化内容供给出新出彩,文化消费热点场景频频涌现,线上线下文化消费持续回暖。
  • HICOOL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将于8月26日晚拉开帷幕
    昨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HICOOL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会场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工作。今年的峰会暨创业大赛在全球范围内共设置了7大报名赛区,吸引了来自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的5016个创业项目、6672位创业人才报名参赛,创历史新高。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