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关两代人 乡情路永延伸 石峡村上长城长
2022-08-24 08:43:0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长城保护员王垒在石峡关巡查。吴冰歌摄

  终于到它出场。北京市界群像中,怎少得了长城的身影!绵延京北600公里,在崇山峻岭之巅逶迤起伏,气吞山河。闻名遐迩的八达岭西南,石峡关长城如巨龙横卧,呈一道半圆,扼守京畿。延庆区八达岭镇石峡村,就依偎在巨龙的怀抱里,龙身另一侧即是河北怀来。

  上午十点,日头正烈,在通往104号敌楼的登城步道上,两位“红马甲”驮着背包徐徐攀行。帽檐下,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淌。此刻,手机运动步数已显示“1.2万”。

  他们是土生土长的石峡村村民:37岁的王垒、33岁的董甜甜,两人已当了4年长城保护员。石峡关建于明朝,与八达岭一样是兵家必争之地,塞外入京要道。1644年,李自成自此破关而入京师。历经数百年岁月侵蚀,如今关上壁断垣残,碎石遍地,一般人爬必手脚并用,即便王垒、董甜甜也要小心翼翼。

  石峡关长约8.6公里,最高处海拔1200多米。村里6位长城保护员两人一组,几乎每天都要巡一遍。一路行,一路忙。巡查风险点,捡垃圾,清杂物……在104号敌楼西南角,王垒发现了一块半裸露的老城砖,另一头浅浅地掩在土中,他戴上手套小心取出,拂去大块泥土,再将它搬进敌楼里的一角。那里,整整齐齐摞着十多块不完整的砖块。

  “这些都是文物,最近巡查中发现的,不及时保护,风一刮、雨一下,都得滚山底下去。”说完,王垒又拍照做了记录。

  倒推30多年,十里八乡的人盖新房没钱买砖头瓦片,守着古长城,城砖能搬一块是一块。时至今日,人们的思想已然转变。“长城是唯一的,保护是必须的。”2004年,村民梅景田带头,成立了石峡村长城保护协会,全村80多人义务守长城,王垒的父亲王满屯、董甜甜的父亲董进江都在其中。

  无论严寒酷暑,大家自带干粮,轮流上长城“值班”。今年78岁的梅景田,记不清一年要登长城多少次,常用的登山杖把手处已磨得锃亮,穿破的运动鞋存了一大麻袋。过去长城上垃圾多,年轻的王满屯一次要捡几大袋,人挑肩扛下山。“咱庄稼人就是有把子力气!”

  2019年,北京市长城保护员队伍成立,接力棒传到年轻一代的王垒、董甜甜手中。“很骄傲!都说要望得见乡愁,我俩的乡愁是举世闻名的长城。”

  守长城、爱长城,长城也给石峡村以馈赠。2015年起,以打造长城文化示范村为契机,石峡村发展起了民宿旅游,过去种玉米为生的村民们建起“长城人家”精品民宿。客人一来,王垒带着他们转村,石峡峪堡、上仓、真武庙遗址……挨个“打卡”,长城故事一讲就是大半天。

  如今,石峡村被列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之中,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将打造集长城主题休闲、乡村酒店、森林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度假村。王垒这一代年轻人的长城故事,将迎来更精彩的续篇。(记者 李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一道关两代人 乡情路永延伸 石峡村上长城长
    他们是土生土长的石峡村村民:37岁的王垒、33岁的董甜甜,两人已当了4年长城保护员。”2004年,村民梅景田带头,成立了石峡村长城保护协会,全村80多人义务守长城,王垒的父亲王满屯、董甜甜的父亲董进江都在其中。”  2019年,北京市长城保护员队伍成立,接力棒传到年轻一代的王垒、董甜甜手中。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关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2022年上半年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关情况等事项。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挥好生态保护补偿政策的正向引导激励作用,抓好考评监督,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 市人大常委会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李伟参加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西城区和东城区就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首先来到正乙祠戏楼,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传承发展情况。
  • 北京大兴区建立“七五小街”综合型基层服务阵地
    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潮中间,大兴区内的共享单车加装文明骑行宣传标语,快递、外卖车辆都贴上了文明创城宣传车贴。观音寺街道积极整合社区资源,通过打造“七五小街”综合型基层服务阵地,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
  • 北京市残联与北京联通携手打造科技助残应用示范基地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邰思聪)23日,北京市残联与北京联通公益助残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信息无障碍科技产品体验活动在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汇爱大厦举行,北京联通以公益服务方式对汇爱大厦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和北京市科技助残应用示范基地建设给予支持。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