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李伟参加
2022-08-24 08:40:1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李伟参加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西城区和东城区就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

  检查组首先来到正乙祠戏楼,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传承发展情况。正乙祠戏楼是本市保留至今、基本完好无损的纯木质戏楼,戏曲艺术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精彩呈现,非遗文化和古楼之美相得益彰。随后,检查组来到京报馆和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察看文物修缮利用和展陈运营情况。皇史宬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明清皇家档案库,目前皇史宬北院已完成修缮并对外开放。检查组察看了文物保护和拆违整治情况。

  李伟在检查中说,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北京的金名片。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以传承历史文脉为原则,以改善整体风貌为抓手,用好法治手段、下足绣花功夫,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立足历史文化遗产的独特底蕴,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现代科技手段,创新丰富保护利用方式,让更多历史文化遗产“用”起来、“活”起来,让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出来。要积极探索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区域环境提升、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借鉴京报馆、曹雪芹故居纪念馆等模式,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探索灵活多元的活化利用模式,引入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服务功能,以高水平利用促进高质量保护。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社会公众参与,把保护历史遗迹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惠及更多市民群众。要加强条例的宣传普及,认真总结梳理条例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继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不断提高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法治化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参加。(记者 高枝)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市人大常委会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李伟参加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西城区和东城区就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首先来到正乙祠戏楼,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传承发展情况。
  • 北京大兴区建立“七五小街”综合型基层服务阵地
    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潮中间,大兴区内的共享单车加装文明骑行宣传标语,快递、外卖车辆都贴上了文明创城宣传车贴。观音寺街道积极整合社区资源,通过打造“七五小街”综合型基层服务阵地,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
  • 北京市残联与北京联通携手打造科技助残应用示范基地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邰思聪)23日,北京市残联与北京联通公益助残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信息无障碍科技产品体验活动在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汇爱大厦举行,北京联通以公益服务方式对汇爱大厦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和北京市科技助残应用示范基地建设给予支持。
  • 蔡奇会见“行走的达沃斯”活动中外企业代表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会见了线上线下参加“行走的达沃斯”活动的中外企业代表。蔡奇对中外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北京发展的支持。
  • 设置6类活动 今年服贸会规模及专业化水平再提升
    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2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本届服贸会交通、购票、餐饮服务将再提升,为参会者提供更为舒适便捷的服务体验,举办一届安全、精彩、难忘的服贸会。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