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第一闸”周边将添公共会客厅
2022-08-15 15:21:3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市发改委批复了紫竹院街道城市公共空间更新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未来,被称为“运河第一闸”的广源闸遗址周边,将打造一处兼具文化底蕴与现代风采的“公共会客厅”。

  广源闸位于紫竹院街道广源闸路与南长河的交会处,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它是元代通惠河上游的头闸,人称京城“运河第一闸”,也是长河这条皇家水上御道的重要水闸。

  新建的公共空间位于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南部区域,地处广源闸路与万寿寺路交会处,建设面积约1489平方米。“该项目将主要以龙王庙保护线为界,对周边区域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通过丰富景观树种,提供休憩座椅、绿色廊架等,打造功能复合、动静分区明显的多元化街角空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设计师精心打造一条“蜿蜒的长河”串联整个空间。项目建成后,“蜿蜒的长河”在夜间将营造出“河水流动”效果,形成特色夜间景观。景观墙上的浮雕河道及船舶画卷吸引行人驻足,如果用力踩下地板,还能“点亮”大小不一的船舶,以趣味体验增强民众对历史文化的感知。

  设计师依托交通及地形,在场地东、西两侧设计多处文化墙,建立有效的空间分割,并配合植物种植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空间隔离,也避免场地活动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记者 曹政)

  (原标题:“运河第一闸”周边将添公共会客厅 “蜿蜒的长河”营造特色夜景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