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电影强国论坛在京举行
2022-08-15 08:20:0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晚上,怀柔区杨宋镇影都花海中央,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拉开序幕。开幕式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观看,在光影之中享受美好周末。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电影强国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深度聚焦电影强国建设,邀请多位业内重量级人物,回顾中国电影近十年的发展成就,探讨当下中国电影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激励电影人坚守初心、坚定信心,推动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位发言的中影集团董事长傅若清显然是有备而来,甚至还展示了一份3分钟的PPT。他介绍,在过去十年里,中影创作出品的各类影片共有200部,累计票房达837.16亿元,发行了4401部电影,占到市场76%,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十年内为5111部影视作品提供制作服务……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说,爱奇艺过去十年只干了两件事:一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好不好自有观众评价;另一件事,就是爱奇艺自己也做影视出品。作为行业内的后起之秀,这位互联网影业大咖在现场诸多传统影业资深前辈面前颇为谦虚:“对我们来说,电影创作太难了,栽过很多跟头,当学生一直没当得特别好。但是没关系,我们会一步步走、一步步学,希望我们在电影制作方面能从一个小学生逐渐成长……早日进入大学。”

  “十年前光线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开创了中国电影的10亿票房时代,后来我们的《美人鱼》开创了30亿时代,再后来我们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开创了(动画电影)50亿时代。我希望未来我们能开创70亿、100亿的时代。”可能是受了前几位嘉宾的鼓舞,一向常怀忧患之心的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发言也开始豪迈起来,不仅历数公司光辉业绩,还立下未来的“目标”。他颇有底气地透露,光线目前正在不同阶段运作的电影有70部左右,还有几十部动画电影在规划中。

  不同于前面的“数据流”,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来了一长段自我回顾和总结,介绍了十年内公司在影视出品、融资上市、实景娱乐、影游联动、拥抱互联网等方面的工作,对出现的问题也不避讳,坦然承认华谊这几年的电影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他最后表态:“在座的电影公司多是20年以上的企业,我们不会‘躺平’,中国电影也不会‘躺平’!”一番话赢得全场掌声。

  博纳影业即将在A股上市,创始人兼董事长于冬感慨良多。“十二年前,博纳影业在美股上市,当时我38岁,真是风华正茂,我人生最好的十年,就只做了拍电影这一件事。”他坦言,2015年决定从美股退市,是一个重要的人生决定。他最后深情许愿:“如果上天还能再眷顾我,再给我10年、15年的健康,我至少还能给中国观众拍100部电影!”(记者 袁云儿)

  (原标题:北影节开幕论坛聚焦电影强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