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馆“冰之帆”赛后扬帆“再出发”
2022-07-26 16:0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夏子麟 王祎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国家体育馆圆满完成冬奥冰球和冬残奥冰球保障任务,带着这份荣耀和感动,“冰之帆”踏上赛后发展之路。

  北京进入“暑伏”后气温不断攀升,但走进国家体育馆“冰之帆”冰球馆,舒爽凉意扑面而来。“全副武装”的“冰球小将”在冰面飞驰奔抢,与场内冬奥元素景观相映成趣。

  国家体育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越介绍:“冬奥盛会结束后,场馆进入改造恢复期。赛时训练馆变身冰球馆,已经和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开展运营合作,刚刚举办了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未来将全年制冰,为公众提供专业训练和比赛场地;主场馆计划多功能利用,预计年底前向公众全面开放。”

  站在主场馆看台区,悉心保留的冬奥元素浓缩着难忘的赛时记忆。经历北京冬奥会建设改造后,“冰之帆”已经变身为一座智慧场馆。仅凭一台平板电脑,王越就能轻松操控场地灯光,亮度调节、场景切换、氛围渲染……动动手指,场馆便切换到不同照明模式。除了遍布场馆的自动化控制“小细节”,在最核心的赛场设计方面,“冰之帆”还有“大智慧”。

  按照冬奥冰球比赛的要求,“冰之帆”主场馆和冰球馆的比赛场地尺寸为60米X26米,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比赛场地的尺寸为60米X30米。王越说,为了让场馆能开展多种冰上运动,场地在改造之初便预留了60米X30米的预埋件,冰场面积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切换。

  未来,“冰之帆”只能开展冰上运动吗?王越说:“作为承办过北京奥运会体操、蹦床、手球比赛的场馆,国家体育馆陆上运动比赛功能得到保留。通过对围挡、冰面的拆除和切换,场地‘冰陆转换’可以在一天内完成。无论是比赛、演出还是展览等文化活动‘冰之帆’都能举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白塔寺焕新开放 建筑群重获生机
白塔寺焕新开放 建筑群重获生机
探寻宫廷技艺的前世今生
探寻宫廷技艺的前世今生
古寺里的匠心博物馆
古寺里的匠心博物馆
走!带你一起“空中游首钢”
走!带你一起“空中游首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