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
2022-07-26 08:5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张骁)记者25日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北京市通州区获悉,上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8.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4.1%,增速位居北京市前列。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皓介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北京新“两翼”之一,副中心上半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也不断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增长。

  郑皓介绍,优势行业、新兴领域成为副中心经济增长的拉动因素。

  一是投资对副中心经济增长贡献突出。今年上半年,副中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总量位列北京全市第二,完成全年任务约45%,进度为近3年最快。

  二是工业加快迈向“高精尖”。今年上半年,副中心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实现70.7亿元,同比增长1.2%,占通州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7%。

  三是金融业发展能级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副中心金融业税收实现16.1亿元,同比增长50.3%,对地区经济增长和财税增收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四是文体娱乐业增势强劲。今年上半年,副中心紧抓北京环球度假区外溢效应,加快“首店经济”布局,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在度假区带动下,副中心文体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328%,成为亮眼的新增长点。

  郑皓表示,今年下半年,副中心将扎实落实好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增长措施,全力确保1000亿以上投资规模落地,着眼下一个五年储备一批优质项目。同时,持续推动副中心产业集群化、数字化、生态化发展。

  在推动协同发展方面,副中心将进一步承接北京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深入推进与河北廊坊市北三县“通勤圈”建设,强化与北京经开区联动发展,持续保持生机勃发的发展势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水立方”变身市民乐园
“水立方”变身市民乐园
品鉴精品
品鉴精品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