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场夏季运营 文旅协同推动“冬奥遗产”综合利用
2022-07-24 08:49:1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日前对外开放,兑现了冬奥场馆面向公众开放的承诺,“夜拍‘雪如意’”成为时尚。同时,崇礼各大雪场纷纷开启了夏季运营模式,露营、飞盘、山地自行车等全新旅游项目受到追捧。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张家口冬奥场馆和训练基地赛后综合利用正有序进行,后奥运经济发展扎实起步。京张两地不断推动文旅协同,将体育文化旅游作为赛后发展的重点,打造爆款旅游产品,正努力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太舞小镇儿童山地自行车场地。

  夜拍“雪如意”成为时尚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崇礼太子城的群山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灯光闪耀。顶峰俱乐部的射灯,配合周边的五彩灯,不停变幻,呈现出多重色彩效果,古老的“如意”呈现出十足的现代感。坐在“雪如意”正对面的酒店中,北京游客王红拍摄的短视频引来人们点赞。灯光秀结束后,王红还觉得“不过瘾”,又跑到户外拍起了延时摄影。她本要参加第二天的定向越野比赛,头一天晚上又收获了新的风景,她笑着说,“‘雪如意’下看星星,已成为朋友们向往的事了。”

  “雪如意”因外形酷似吉祥摆件“如意”而得名,是我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跳台滑雪场地,承接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的比赛。“雪如意”中段有两个跳台,落差在90米至140米之间,运动员通过助滑、起跳、飞行,最后落地。区别于以往场馆,“如意”的柄首还设计了外径80米、内径40米的顶峰俱乐部。在设计之初,设计师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的问题。环状的顶峰俱乐部可分为前后两个空间,前端空间可作为远眺台,让游客收获“一览众山小”的独特体验;后端有一个容纳500人的报告厅,可举办学术会议、艺术展览、婚礼等活动。“雪如意”下方结束区设计成足球场,可举办户外运动、音乐会、产品发布会等大型活动。

  7月的崇礼,群山翠绿、天高云淡。“雪如意”、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等冬奥场馆周边郁郁葱葱,与冬季的景致完全不同。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在顶峰俱乐部举行,各界专家探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新路径。从顶峰俱乐部俯瞰,比赛赛场向下延伸,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赛道曲折蜿蜒伸向山谷深处。在今年的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中,“雪如意”结束区的足球场还成为定向越野比赛的起点。顶峰俱乐部、“雪如意”结束区等地正在逐步实现赛后的可持续利用。

  有序开放系列观光游览线路

  据了解,张家口兴垣集团与中青旅此前合资成立中青旅奥体公司,全面负责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和冬奥村的赛后利用工作,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模式,打造奥运遗产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由国际奥委会命名,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三个竞赛场馆以及冰玉环、山地转播中心、山地演播室等设施和非竞赛场馆。“公园运营团队对体育场馆和体育赛事运营有较丰富的经验。在陕西全运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大型赛事中,中青旅体育团队都参与了顶层设计规划和赛事组织运行。”中青旅奥体公司董事长李宇奇表示,赛后利用的着眼点是把专业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中青旅将和张家口一同把这里打造成冬奥主题的体育旅游融合型目的地。

  根据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为给来崇游客提供更佳的观览体验,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目前仅开通了团队客户预约渠道,面向游客的系列观光游览线路将于近日开放。

  崇礼雪场开启夏季运营

  越野比赛、音乐会、露营、山地自行车速降……进入7月,崇礼的雪场陆续开放,开启了夏季运营模式,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旅游项目。

  穿戴护具,登上自行车,沿着复杂多变的山路飞驰而下。7月15日,在太舞滑雪小镇,王鹏熟练操控着自行车。他原是滑雪教练,雪季格外忙碌。今年小镇新开辟了自行车赛道,经过学习培训,他又成为一名自行车教练。太舞滑雪小镇市场中心经理任晓强告诉记者,小镇于7月8日开启夏季运营,一周后客流快速增长,周末小镇住宿接近满房。小镇为游客准备了丰富的游乐项目,集激情与时尚的斯巴达勇士赛已连续4年在太舞小镇举办,丈量崇礼山林景色的168国际超级越野赛也能让人体验到不一样的自然风光。“小小帐篷,承载着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渴望……”夏季富龙滑雪场开放了露营营地,接待游客达数千人次,在营地,每到周末还有飞盘、桌游的教学活动,深受年轻游客喜爱。

  崇礼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崇礼将依托冬奥遗产和各大滑雪场等优势资源,举办29项户外赛事活动,加上各类音乐节、美食节等特色活动,今夏已纳入计划的文体旅游活动达100多项。张家口推出了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其中的冬奥冰雪游以冬奥场馆、滑雪场等为节点,将推出冬奥文化体验之旅、激情冰雪运动之旅、畅享冰雪欢乐之旅等3条线路。(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李伟)

    (原标题:冬奥场馆对外开放,雪场开启夏季运营,崇礼后奥运经济扎实起步 文旅协同推动“冬奥遗产”综合利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品鉴精品
品鉴精品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