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老厂区重塑新街区 老酒厂变身城市文化空间
2022-07-24 08:38: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龙徽1910文创园一角。记者 孙颖摄

  夏日午后,微风徐徐,顺着树荫走到阜石路与田村路交会处,一座大门楼上,“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几个大字很是醒目,门楼边却没有围栏。步入后是个开阔的街区广场,一池碧水,水中立着三个黄铜色的壶式蒸馏锅,蒸馏是白兰地制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当年的生产工具如今成了喷泉主体,缓缓流淌出来的清水,传承着老酒厂的基因。

  打开老厂区,重塑新街区。作为全市首批31个老旧厂房试点转型文化空间项目之一,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即将于本月底正式开园。

  壶式蒸馏锅喷泉西侧,一个由葡萄酒瓶和锈色钢板组成的拱门上,镌刻着酒厂的历史:1910年,沈蕴璞在马尾沟创办了北京第一家葡萄酒厂。

  在厂区内漫步,随处可见同款的“拱门说明”,细细品读,宛若一部葡萄酒发展史:“从马尾沟到玉泉路”,1956年葡萄酒厂迁至现址,还是“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我国的156个项目中唯一的食品类项目;1959年正式更名为北京葡萄酒厂;1987年与法国保乐力加集团合资成立“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中国葡萄酒从这里走向法国、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酒厂原有的生产功能疏解至河北怀来,老厂房由海淀区属海国投公司、北京市属一轻控股联手,通过城市更新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如今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的老旧厂房得到新生,吸引了50多家企业入驻。

  第一生产车间及地下酒窖,已成为北京龙徽葡萄酒博物馆,展示着葡萄酒“进京”的历史和各种工艺、成就。

  酒品储运管理用房,引入了源自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10所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星航学舍,还有中国首家由职业科学家团队创办的石探记科学体验中心,孩子们在这里能体验各种航天科技,分享科学家的科考活动。

  7米高的成品酒库房成了篮球馆,大人孩子在这里都能找到专属的篮球运动空间;葡萄压榨、原酒发酵等第三生产车间改造了“拱廊”,变身全天候的文化商业街区;桂花陈酒生产车间成了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发酵用的储酒罐都被改造成咖啡厅卡座;18米高的锅炉房凭借“身高”优势,成为北京首家拥有国际级比赛用标准赛道的攀岩馆;就连闲置的50多个葡萄酒室外熟化发酵钢酒罐,都被改造成开放式景观空间,将成为展览、体验活动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公共服务。

  兰德华庭小区、景宜里小区、田村小区、橡胶院小区、天合家园小区、永达逸家小区……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周边,是密集的居民区,一直存在着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

  “龙徽老厂房陆续改造,让我们周末不用带着娃四处找玩的地方了。”篮球馆里,家住兰德华庭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7岁的儿子在这里训练,从家出来步行也就十来分钟,把孩子送到了,她可以轻松地去逛街喝咖啡,非常期盼园区各种项目早日开放,家门口逛街休闲将有更多选择。

  记者了解到,在老厂区谋划城市更新启动之初,海淀区住建委等部门就联合田村街道开展了街区综合评估,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让更新后的厂区承担起部分城市功能和社区文化功能,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的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即将崭新亮相,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把视线聚焦到这里。这不,一场“IDO special动漫展”于本周末(7月23日—25日)在这里举办,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将在这里开展,这里将成为海淀区西南部文化新地标,以及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节点。

  海淀区住建委城市工作科相关负责人李效倩介绍,日前发布的《海淀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海淀区将重点聚焦中关村科学城、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三轴两环”城市主干路网周边等开展升级改造,通过城市更新,进一步整合和释放空间资源,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而老旧厂房尤其是五环内厂房更新改造方面,将开展单项改造,重点引入产业创新项目,补齐城市功能短板。(记者 孙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