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亩地种8万盆花 门头沟小村试点“林花经济”
2022-07-24 08:45: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简昌村村民宋世云在侍弄花卉。记者 张骜摄

  10亩地种了8万盆花。每天上午,门头沟区清水镇简昌村村民宋世云都会戴好草帽,带上浇花装备,来给花浇水。别看她年龄大了,干起活来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村民为什么热衷种花?原来,这是简昌村“林花经济”试点项目,是专门帮助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绿色“金饭碗”。

  从门头沟城区驱车向西85公里,简昌村就在百花山盘山路旁,是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宋世云说,夏季在村里常住的居民只有21户、36人,大多数都是“50后”“60后”。

  “离镇里15公里,离门头沟城区85公里,平均一周进一次镇,半个月去趟城区。”她说,交通不便是制约小村发展的首要原因,随着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守村民越来越少,整个简昌村里找不到壮劳力。

  “有段时间大伙没有心气,找不到路子。村里地也不多,也没啥像样的农产品,虽然靠着补贴和护林等公益岗位不至于饿肚子,腰包却鼓不起来。”简昌村第一书记韩宝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韩宝江被派驻到村里,驻村第二天,他就和几位村干部、村民来到海拔800多米的林地,在看似什么资源也没有的简昌村里寻找资源。站在树下,韩宝江抬起头,竟然一点都不觉得阳光刺眼。

  “咱村林木茂盛,如果合理利用林下土地,既可以发展衍生经济,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又能反哺土壤、缓解水土流失。”找到了最大的资源,韩宝江主动联系门头沟区党建引领示范民营企业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夺,询问是否有条件在村里尝试“林花经济”。

  “林花经济”即林下种花,为了保护土地,花儿都是以盆栽形式为主。为了论证可能性,李夺和技术团队七到简昌村。韩宝江也带着村干部和技术员们在清水镇镇域内调研三次,最终确定由绿京华公司提供种苗、营养土和养护技术支持,并对就业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向村民支付占地费和劳务费用,解决当地就业问题。

  “首批种植花卉以玉簪、鸢尾等耐阴植物为主,并初步确定一期10亩、8万盆的种植规模,目前已经解决了村民就业岗位20余个,预计可为简昌村集体经济增加直接收益十多万元。”韩宝江说。

  如今,万株花卉依次入场,10亩林地披上翠绿的“花衣”,一排排玉簪、鸢尾等盆栽花在天然氧吧中茁壮生长。看着代表希望的花朵,村民、村干部们的干劲更足了,宋世云说,她想把外出打工的亲戚叫回村,一起种“林花”。

  下一步,清水镇将以简昌村的发展模式为典型,继续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在保证原有林木经济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大林下种植、养殖类型,拓展致富增收新途径,以自身优势为基础打造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增收。(记者 张骜)

    (原标题:10亩林地种下8万盆花卉 门头沟:深山小村试点“林花经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品鉴精品
品鉴精品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