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物改造成装置作品 创意展览亮相三里屯
2022-07-16 10:08:2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拉开X移动美术馆的车门,内部是一座大船造型的装置作品。记者 王广燕摄

  在三里屯太古里北区地下停车场,一辆商务车停在靠近出口处,来往的行人拉开车门或后备厢,就能打开一个秘密的“移动美术馆”,免费欣赏艺术作品。昨天,北京X美术馆的全新展览项目“X移动美术馆”项目正式启动,作为一次公共艺术的创新实验,将一辆车掏空,装载着知名青年艺术家童昆鸟用废弃物制作的作品呈现在人们眼前。

  当记者打开车内空间,一艘大船造型的装置作品映入眼帘,机械传动伴随着酷炫的声、光、电效果,展示出大船似乎正在扬帆远航。这件名为《离开罗马湖的狄俄尼索斯号》的作品,以艺术家在罗马湖旁的回收站购买的船型葡萄酒储藏柜为船体,加入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其他元素。作品还结合车体进行了环境造景,车底蓝色的灯带营造出神秘海面的效果。

  在开展首日,这座“移动美术馆”已吸引了不少观众打卡。“没想到艺术展可以开在车里,让作品脱离了地点的束缚和限制,感觉形式很新颖。”一位观众说道。在商务车周围的网格展墙上,还梳理了世界各地以触手可及的日常材料进行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及作品介绍,包括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用一根香蕉创作的《喜剧演员》,安迪·沃霍尔的《金宝汤罐头》等。

  “我们尝试以这样的活动,传达‘艺术无处不在’的理念,拉近普通观众与美术馆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到艺术的魅力。”X美术馆馆长黄勖夫表示,希望把艺术“外卖”出去,打破美术馆的“白盒子”空间。首期展览选择在三里屯展出,是因为这里是北京潮流地标,能够让全年龄层的观众参与新奇的艺术体验。观众在地面标识的指引下寻找移动美术馆的过程,如同寻宝之旅,增加了趣味感。

  在展览举办的同时,移动美术馆旁还立起了四个回收桶,工作人员介绍,观众可在观展时投递旧物,这些旧物经分类收集后运往艺术家工作室,将由艺术家筛选后进行二次创作,被选中的旧物投递人将作为联合创作者获得署名。无论是压在衣柜底的旧衣物、看完丢在一边的书籍,还是早已被遗忘的毛绒玩具,甚至是写在纸上的心情,都能成为艺术再创作的灵感来源。

  据了解,首期“X移动美术馆”将展出至8月14日,随后还将继续发掘最先锋前沿的年轻艺术家,让载着艺术作品的车辆出现在更多地方,向大众呈现优质的当代艺术作品,把艺术之美传递给更多人。(记者 王广燕)

  (原标题:废弃物改造成装置作品,创意展览亮相三里屯 “移动美术馆”吸引京城观众打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