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独特消费体验 京城商场文艺范儿日渐浓郁
2022-07-12 09:18:3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段时间没有逛北京来福士,发现正在展出莫兰迪版画,顺道打了个卡。”最近,莫兰迪版画作品在国内最大规模的展览亮相北京来福士,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在消费购物、品尝美食之余,走进展厅开启一段艺术之旅。在北京,越来越多商场文艺范儿升级,满足消费者文化、体验、潮流、社交等消费需求,成为市民文化生活新空间。

消费者路过SKP-S内公共区域的“火星”主题超大艺术馆。记者 王广燕摄

  “莫兰迪版画真迹展”在北京来福士中心开幕,家长带着小观众来打卡。记者 刘平摄

  艺术展览走进多家商场

  乘坐电梯到达朝阳大悦城十层,一座现代简约设计风格的美术馆令人眼前一亮。今年开业的U2美术馆,已成为附近的热门文艺打卡点。近日,U2美术馆与日内瓦当代艺术中心联合举办“LOVELOVELOVE爱的艺术流动影像双年展”,带来全球18组艺术家的影像及装置艺术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是在亚洲首次展出。

  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积极引入艺术主题展览,艺术馆、艺术展厅等已成为新的基础配套。SKP-S商场堪称以“火星”为主题的超大艺术馆,每层都有艺术装置散落在公共区域及各个商铺,二层RENDEZ-VOUS书店门口的画廊空间,目前正展出潮流艺术展,用当代元素让《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等古画焕发新生。北京西单大悦城今年夏天继续让美院毕业生艺术展走进商场;侨福芳草地也定期收藏和展示名家作品,为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

  一站式打造独特消费体验

  艺术展览IP的引入,为商场丰富了多元化的文化消费体验场景。在北京来福士中心的“莫兰迪版画真迹展”展厅外,商店售卖的T恤、版画等展览主题文创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展览期间还推出了意大利罗马美院院长亲手复刻的莫兰迪版画现场制作体验、莫兰迪版画学习与体验课以及由青年艺术家现场指导的莫兰迪元素服装涂鸦等活动。

  随着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体验式”消费场景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购物中心不再仅仅满足消费者逛街、吃饭的需求,而是串联起不同的业态,形成一站式服务。在朝阳大悦城U2美术馆内的艺术花园空间,“Vesta 大水花”餐厅不定期推出艺术展览联名特色美食,让艺术展览变成可以品尝的味道。

  商场文化升级将持续进行

  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U2美术馆举办影像展映、文化沙龙、沉浸式演出等活动,丰富青年社群的文化消费选项,消费者对此参与热情很高。SKP-S的RENDEZ-VOUS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该店多次举办艺术展演与文化沙龙,画廊展出的部分潮流艺术作品不仅可以观赏,也作为藏品出售。

  “年轻人对于休闲娱乐中的文化氛围较为重视,商场的文化升级是一个大趋势,‘文化+商业’的合作向心力也越来越强。”“莫兰迪版画真迹展”策划和主办方、乙十六艺术创始人古虹相信,未来北京商场内的文化升级将持续进行,“我们将继续策划更多高品质展览,增添多元文化消费场景,推动艺术融入生活。”(记者 王广燕) 

  (原标题:逛街时穿越火星世界 吃饭时偶遇艺术名家 京城商场文艺范儿日渐浓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