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308套共503件珍贵文物展示“古罗马文明”
2022-07-12 08:59:1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卡皮托里尼山三主神雕像。

刻有罗马建城故事的圣坛。记者 邓伟摄

  被誉为意大利“国宝”文物之一的雕塑“休息中的拳击手”派出百分百还原的复制品参展;一块写着奥斯克语铭文的石碑上,记录着庞贝古城街道与城距情况;描绘了建城仪典的浮雕,还原了公元前1世纪古罗马人的耕作场景……作为国家博物馆建馆110周年馆庆系列活动,以及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的重头项目,“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日前在国博开幕。

  来自意大利全国26家国家级博物馆的308套共503件珍贵文物,系统反映了意大利半岛实现政治和文化统一的历史进程,展现了意大利文化渊源的丰富多彩。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展品此前从未在意大利境外展出过,有些甚至从未离开过所属博物馆。一部分见证了罗马历史转折的货币也是意方为中国观众特别准备的“礼物”,希望通过它们多维度体现货币生产、发展、流通等因素对文化发展的深刻影响。

  展厅里,一件件文物“意”味浓郁。中方策展人潘晴说,展览选题宏大,叙述了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1世纪意大利半岛的罗马化进程;不仅展现了意大利起源的文化多样性,也彰显了奥古斯都统一意大利半岛后国泰民安、文化繁荣发展的盛况。

  展览包括1个序言部分和10个主题单元。

  前4个主题单元从社会、语言和宗教的多元视角展现罗马统一前意大利文化的“马赛克现象”:精美丰富的随葬品,反映了不同族群、阶层、性别的墓葬习俗,也可以一窥贵族的生活情境;不同铭文的石碑,让后人得以了解意大利文在向拉丁语系同化过程中的原始特征;众天神及英雄人物的雕像,在对比中呈现不同信仰的差别和特性。

  后6个主题单元按照时间线展现了古罗马共和国扩张期间的故事,还原了当时意大利各地的生活方式、民间习俗和社会现实。

  每件展品都值得仔细观赏。第一件展品是“祭拜玛尔斯、维纳斯和森林之神西尔瓦诺斯的圣坛”,四面雕刻着精美的图样。站定细看,上面讲述了罗马的起源——母狼哺育双胞胎的神话故事。潘晴绕着四周,讲解细节:“战神玛尔斯、美神维纳斯,旁边的是奥斯提亚牧羊人的守护神,这些画面表达了罗马民族具有神祇血脉的主题。”

  胜利女神像的翅膀在展厅结尾处亮相。这是神像的右翼,表现出休憩的姿态。一层层的羽毛是匠人用小刻刀精雕细琢而成。经过专家鉴定,从雕塑的真实性和工艺水平看,它创作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1世纪左右。

  此次展览持续到10月9日,观众实名预约单独购票后参观。

胜利女神之翼。记者 邓伟摄

  展览花絮

  每天视频点交到24时

  “此次展览是国博自疫情以来举办的首个国际展览。”展览策展助理何书铱说,我们第一次尝试视频点交——国博借助视频会议的平台与对方连线,双方工作人员通过镜头共同检查文物,并在意大利借展博物馆人员的指导下,把珍贵的文物摆放到展台上,进行加固。“由于意大利与中国有6小时时差,我们每天15时至24时点交,干了整整8天。”

  破损文物也获展出

  隔屏点交时,中方修复人员发现运输过程中有些文物出现了破损和脱落。“常规处理办法是,这些文物退出展览,等展览结束后和其他文物一起运回意大利,再进行修复。”潘晴说,点交过程中意方感觉出我们的诚意和专业,所以允许中方先对有“磕碰”的文物进行可逆修复,促成了一些精美文物在国博亮相的机会。(记者 刘冕)

  (原标题:503件珍贵文物展示“古罗马文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