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已成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
2022-06-25 09:50: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围绕“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市政协成立监督调研组,组织委员、党派成员、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着力破解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并形成专项监督报告。

  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扎实推进

  监督调研组提出,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改善,民生保障基础不断夯实,区域一体化发展初见成效,城市副中心已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呈现出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

  在一体化发展方面,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建立不同层级的对接协调机制。跨界交通持续优化,跨区域产业协作签约合作项目124个,意向投资额799亿元。公共服务持续辐射延伸,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区域通办,13所学校组成联盟学校,16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范围。

  “高精尖”产业聚集效应尚未形成

  监督调研组从产业、生态、人文、政策等方面分析城市副中心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城市副中心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经济规模较小,经济发展依赖传统动能,工业、房地产业、建筑业仍是增长主要动力,产业结构亟待优化。“高精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距离副中心功能定位还有差距,产业聚集效应尚未形成。

  围绕智能制造打造标杆性品牌性产业

  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监督调研组建议,以数字经济为方向,以绿色经济为特征,加快构建与主导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利用“一核两翼”地缘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围绕智能制造、现代金融、高端商务、文化旅游等领域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体现“北京智造”“北京服务”的标杆性品牌性产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挥环球主题公园带动作用配套免税店

  监督调研组提出,应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加快文化旅游区开发建设。具体而言,建议发挥环球主题公园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做好相关产业规划和市场引导,谋划好景区外围产业与景区之间的联动。有委员建议,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精品酒店、免税店等项目,打造一批具有餐饮、文化、购物、灯光秀等特色的商业街区。

  争取绿色债券等政策措施优先落地

  绿色发展是城市副中心发展最鲜明的底色。监督调研组提出,应以北京绿色交易所搬迁到城市副中心为契机,加快构建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争取跨境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绿色股权投融资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措施优先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积极承建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CCER交易)机构,发展各类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建设和完善北京绿色项目库和全国绿色项目库,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到可再生能源、绿色低碳建筑和绿色交通等碳减排项目。

  积极推动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向燕郊延伸

  为持续优化完善区域交通体系,监督调研组建议,积极落实“轨道上的京津冀”目标要求,以城际铁路、区域轨道快线(含市郊铁路)为重点,组织开展跨区域轨道交通项目研究,积极推动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向燕郊延伸。强化道路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厂通路等道路建设。有委员建议,应科学优化进出京通道管控机制,合理设置进京检查站点,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记者 武红利)

  (原标题:市政协聚焦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调研 城市副中心已成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酷暑下的坚守
酷暑下的坚守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北京:新冠疫苗接种进社区
北京:新冠疫苗接种进社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