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支持起诉长效机制 解农民工“薪”愁
2022-06-24 14:4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陈旭)记者24日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强化根治欠薪联动机制,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署《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和民事诉讼监督座谈会会议纪要》,明确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检察院支持起诉、民事诉讼监督与人力社保部门行政处理、行政处罚有效对接的工作机制,促进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时解决,有效保障农民工权益。

  《会议纪要》明确,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经人力社保部门依法履职后,如果合法权益仍未能得到维护且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因诉讼能力较弱等原因提起诉讼确有困难,人民检察院可支持起诉。例如,向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协助申请法律援助,协助收集证据,协助申请缓、减、免交案件受理费等。如果农民工认为其涉及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确有错误,民事审判程序存在违法,或民事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可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诉讼监督。

  对人力社保部门移送的支持起诉线索,《会议纪要》细化了人民检察院办理模式。包括建立案件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审查;对于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简化办理程序;对于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案件,依法、及时支持农民工起诉;依法运用个案检察建议、类案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升监督效率和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酷暑下的坚守
酷暑下的坚守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北京:新冠疫苗接种进社区
北京:新冠疫苗接种进社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