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西瓜能“邮寄”!管控区也能吃到新采摘的
2022-05-29 16:01:56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下正值北京本地蔬菜瓜果的成熟期,大兴西瓜、通州樱桃等陆续上市。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运输遇到难题,北京邮政充分发挥邮政寄递、物流配送的绝对优势,全力以赴投入保供、保通、保畅工作,在农产品销售、运输等方面发挥了行业国家队的重要作用。

  帮销售:延庆生菜两天“团”出6000单

  一大早,在永宁镇左所屯村京北荣业种植合作社的生菜种植大棚,合作社负责人陆子伟和工人们将鲜嫩的生菜整齐码放到货车上。从这里,这些生菜将搭载邮车,送往全市各地。

  时下,正值延庆本地蔬菜生产旺季。延庆区各个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的新鲜蔬菜一茬茬地上市。“生菜的储存期比较短,从采摘到端上消费者的餐桌,基本上只有一周的保鲜时间,所以要尽快进行销售,才能确保生菜的品质和口感。”陆子伟介绍道,“今年生菜的长势很好,每颗菜球形状都非常圆润饱满,中芯口感甘甜,目前已经满足采摘条件,可以大面积收采了。”但是,因今年蔬菜产量大、储存期短,陆子伟的销路又成了问题。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这一情况告诉了村镇,镇里又第一时间反馈给了区里的管理部门。

  办法很快来了。区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多部门联合永宁镇,与延庆邮政建立合作,利用中国邮政农产品基地、实体经营店、电商平台等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把延庆的农产品通过邮政的多方渠道销往全市各地。

  “购买可以点击下方链接:延庆蔬菜基地直供产品,新鲜球生菜,原汁原味原产地,8斤仅需8元。”最近几天,邮政人的朋友圈都在疯传这个链接,大家变身农产品推销员,不遗余力地推介延庆生菜。

  活动自5月26日开展以来,两天时间全市接龙订单6000余单,助农销售蔬菜产品41吨。

  据悉,北京邮政自2020年起推广使用邮乐优鲜、邮政菜单等社区团购工具,可组织全市、各区、各个社区等不同范围的团购、拼团活动。目前全市注册邮乐优鲜“团长”1322名,全市累计建设邮乐优鲜自提点588个,其中328个社区邮政网点实现全覆盖,为发展社区团购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帮运输:为大兴西瓜成立“保供专班”

  在京南,大兴区庞各庄镇的西瓜也成熟了。“因为疫情的原因,往很多地方发快递都受到了限制。”眼看着西瓜运不出去,瓜农陈宝庆满脸愁容。

  为更好地解决农产品种植户在疫情影响下销售难、渠道窄的问题,北京邮政大兴区分公司联合大兴区人民政府相关委办局成立“保供专班”,为西瓜等属地农产品开辟保供“绿色通道”。

  一个集合了200多户瓜农的微信群随时沟通信息,6名邮政工作人员每天到田间地头了解瓜农的现实需求。西瓜容易破损,那就使用专用气泡柱包裹严实;西瓜保鲜时间短,超过3天口感就会变差,那就采取直配方式,减少中转环节,装车后直接发到分拣场地,由投递员送到客户手中,上午下单当天送达,下午下单次日送达。

  截至目前,大兴区邮政分公司已为10个农村合作社,300余户瓜农提供保供配送服务,先后出动200余车次、累计配送西瓜等农产品超过30吨;每天还有1吨左右的西瓜、蔬菜通过“保供绿色通道” 被送到管控区,保障管控居民的菜篮子。

  除了大兴西瓜,夏季的另一个当家水果——樱桃也进入成熟期,通州西集镇第17届云上樱桃节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些樱桃凌晨采摘,当场装进泡沫箱,放上冰袋和吸水纸,贴上邮政“极速递”的标签,坐上汽车或飞机,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全国各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