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站25天后,北京地铁四惠站迎解封!记者探访
2022-05-29 12:33:09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根据本市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动态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的要求,除封(管)控区外,5月29日起,朝阳、顺义、房山3个区恢复公交、地铁、出租车(含网约车)等公共交通运营服务。其中,涉及恢复运营55座地铁站、158条公交线路。

  今早,记者在恢复运营的地铁和公交车站看到,由于恢复运营之后客流较少,车厢内并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但公交地铁的相应消毒措施仍在继续实施。

  地铁四惠站:安检设备和扶手每小时消毒一次

  “以古城为终点的列车即将进站……”,今天上午,随着列车驶入站台,地铁四惠站内又响起了熟悉的广播声。在经历了25天封站之后,四惠站终于迎来了解封的日子。

  早上8点,记者在四惠站看到,恢复运营第一天四惠站的乘客数量并不多。在连接四惠交通枢纽的A口附近,不时有乘客从站外赶来,经过安检、测温之后,刷卡进站乘车。

  “今天是休息日,早上的客流量不大。从首班车开始到早上8点,四惠站进站量达到140余人,约为正常情况下的八分之一。”四惠站值班站长杨海超介绍,受到居家办公等影响,预计今天和周一的地铁客流量将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记者注意到,由于客流量下降,地铁班次相比正常情况有所减少,今早1号线列车间隔维持在4到7分钟之间。其中,从通州开往中心城区方向的列车,在到达四惠站时还有少量空位。尽管如此,仍有一部分乘客自觉地拉开间距,选择站在了车门处。

  从昨晚开始,四惠站的工作人员连夜为今天的恢复运营做准备。“我们对闸机、安检设备都进行了调试和测试,保证一恢复运营就达到最佳状态。”杨海超介绍,目前四惠站车站公共区域每2小时消毒一次,安检设备和扶手等重点部位每小时消毒一次。

  四惠枢纽站:针对周一早高峰适当增加运力

  早上8点45分,在四惠交通枢纽内,671路驾驶员侯福彦来到站台上的职工休息室,在完成登记、扫码、测温和手部消毒等程序之后,领到了公交车的钥匙,准备出车。从今早开始,四惠枢纽站内21条公交线路全部恢复运营。

  连接四惠枢纽与西苑枢纽的671路,是中心城区东部和北部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目前,除海淀周边2座车站受封控管控影响甩站外,其余车站均已恢复正常运营。“目前671路发车间隔为15分钟,同时线路配备了两部机动车辆,在遇到大客流等特殊情况下随时准备加入运营。”671路车队工会主席周全介绍,针对即将迎来的周一早高峰,车队将根据今天的客流情况,适当增加各条线路的运力。

  目前,公交车驾驶员和乘务管理员实行班前、班中、班后三次测温,所有进出场站的工作人员均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健康码绿码才能正常上岗。公交车运行中,公交驾驶员和乘务管理员全程佩戴N95口罩,每日进行更换。

  在车辆消毒通风方面,目前,公交车在公交场站每趟消毒一次,针对乘客常接触的刷卡机、扶手等部位重点进行消毒。车辆运行中,保持全程开窗通风,有空调的公交车全程开启空调。“夏天到了,公交车内体感温度较高,佩戴口罩可能不太舒适。在这里也提醒乘客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乘坐公交要坚持全程佩戴好口罩,希望广大乘客理解与支持。”周全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