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分社关于参评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的公示
2022-05-25 17:5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根据中国记协《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各参评单位领导班子应加强审核,拟推荐作品须在单位网站或上级单位网站公示。现将拟推荐篇目《理想的力量——写在李大钊牺牲94周年之际》全文链接以及采用效果进行公示。

  公示时间:2022年5月25日——2022年5月31日

  公示期间,如对稿件内容有异议,可向新华社北京分社举报,申请复核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诚实胡同1号,新华社北京分社

  稿件全文链接如下:

  http://www.xinhuanet.com/2021-04/27/c_1127383125.htm

  采编作品过程简介:

  这是建党百年报道中的一篇巧思之作、精心之作、以小见大之作。文章以“理想的力量”为主线,通过追忆、缅怀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折射“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解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

  1、抓住契机,带着问题追寻先烈足迹。新华社北京分社抓住李大钊烈士牺牲94周年的契机,紧扣“‘为之奋斗的理想’是什么?”“是什么力量,让年仅38岁的李大钊视死如归”“理想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等问题重温这名马克思主义播火者的初心,在历史和现实的关照中得到的启示更有说服力。

  2、多方采访,细致采写,全方位展现“不为人知”的李大钊。记者前期走访北大校园、李大钊故居、国家博物馆、李大钊烈士陵园等地,寻找李大钊烈士的红色足迹,同时采访党史专家、北大校史专家、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团队,多方位、多角度展现这位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诠释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精神,启迪今人,凝聚再出发力量。

  3、新媒体方式呈现,社会反响较好,时度效具佳。传统通稿加上图文混排的新媒体版本、《理想的力量》视频相辅相成,获得良好传播效果。

  社会效果

  稿件被求是网、中国网、人民网、民主与法制网等264家媒体采用,新华社客户端总阅读量超过326万。

  中宣部新闻阅评专门刊文予以肯定。

  李大钊孙子李建生老人特地表达感谢。

  读者纷纷留言,如“理想信念便是无穷的力量”“我深深体会到理想的力量,原来这么的强大”。

新华社北京分社

2022年5月25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