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童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破千例
2022-05-29 12:3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侠克)近日,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干细胞移植科和由北京儿童医院托管的干细胞移植科保定病区,小成(化名)和小功(化名)分别收到了由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和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院长田剑颁发的“勇敢小战士”奖状和礼物。他们是北京儿童医院干细胞移植科第1000例和第1001例成功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小患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传统上是血液系统肿瘤疾病治疗的重要手段,随着医疗技术发展,一些先天免疫缺陷疾病、遗传代谢病也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得到治愈。我国每年有大量患者需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而国内能够开展儿童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医疗资源相对有限。

  北京儿童医院干细胞移植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之一,也是国内最早进行儿童单倍型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中心之一。20多年来,不仅全面系统地开展了儿童造血系统非恶性疾病及白血病、实体瘤等恶性疾病的移植,同时在先天免疫缺陷病、先天遗传代谢病等儿童专有的罕见疾病中进行了大量的移植研究工作,是国内最大的石骨症移植中心,其他如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噬血细胞综合征等相关疾病的移植治疗成功率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国家大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背景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干细胞移植科保定病区于2021年7月成立。新建干细胞移植科总面积1950平方米,共设置16间百级移植舱,4间千级移植舱,1个干细胞采集室,是目前我国北方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由北京儿童医院王天有教授、北京儿童医院干细胞移植科秦茂权副主任带领专业医护团队整体托管,15名北京儿童医院医护人员长期在保定开展工作。这种整体托管合作的模式,为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以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树立了合作典范,也为患儿及家庭带来了福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