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博东馆计划年底基本完工
2022-05-29 08:43:4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侧形似巨帆,高高扬起;北侧形如船只,坚实厚重,一幅壮阔的运河图正在城市副中心缓缓铺开……这便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享有“运河之舟”美誉的首都博物馆东馆。记者日前获悉,该项目的建设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工期促生产,实施封闭管理,将保障项目在今年年底基本完工。

  5月16日一早,在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办公区,600多名建筑工人、管理人员及监理人员正在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现场每位建设者都佩戴好口罩、自觉间隔两米在队伍中静静等候。这也是项目部自5月9日以来,连续进行的第8次全员核酸检测。北京城建集团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执行经理贾成亮告诉记者:“项目近期还购买了一批抗原检测试剂,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将立即启用。”

  据悉,受疫情影响,当前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部对生活区、施工区实施封闭管理,管理人员吃住都在项目部,工人上下班实行点对点专车接送,并且上车前都需要进行扫码测温和严格登记。

  贾成亮介绍,随着北京疫情防控政策持续调整,项目部在5月初组织全体人员完成5次核酸检测的基础上,从5月9日开始进行每日不间断的核酸检测。“当前项目全体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即使工人生活区与施工区间距不到800米,仍严格实行专车接送方式。”贾成亮表示,专车每日直接开进生活区、施工区院内,工人在封闭区内上下车,不与外界接触。项目还设置了专门的钢材、混凝土等施工材料置放区,全部需要进行消杀后方可进场。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封闭管理的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依然忙碌。为了保障施工效率,项目打破班组限制,灵活调整人员,各个队伍的工种相互调配,保证人人都有活干。贾成亮说,目前,首都博物馆东馆二次结构施工刚刚完工,正进行幕墙、屋面的收尾施工。另外,机电管线安装也在推进,室内装修方面正进行图纸深化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工程基本完工。

  在接下来的施工作业中,博物馆内空调的安装与调试是一大难点。贾成亮说,因为博物馆里存放的文物对温度和湿度要求极高,所以空调设备需要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恒温恒湿。“未来,首博东馆内的空调将实现智能化调节,无论是周末人流量大的时候,还是夜间无人的时候,空调都能灵敏地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调节。”贾成亮表示。

  与此同时,文物库的房门也正在加工当中。据了解,一扇重达几吨的门,使用起来却非常“轻便”,将发挥防盗、防火、防水、防虫的作用。

  如今,路过首都博物馆东馆的市民抬眼望去,已能看到由主楼和市民共享大厅组成的完整帆船造型。主楼作为“船帆”,市民共享大厅作为“船体”,相互独立又浑然一体。今后,这两栋建筑之间还将设有一条水街,在夜间也可开放,整个区域将被打造成为一座“永不落幕的博物馆”。据悉,首都博物馆东馆预计2023年底具备开放条件。(记者 鹿杨)

  (原标题:抓防疫 保工期 首博东馆计划年底基本完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