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4座地铁站启动刷闸验核酸!您的一卡通升级了吗?
2022-05-29 14:34:23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提高进站查验速度,5月28日开始,北京轨交通在本市封控区、管控区周边已开展人工核验健康码的64座重点车站,开展票务升级乘客体验测试,已经完成票务升级的APP乘车码和一卡通乘客可直接刷闸,进站时设备自动查验核酸结果。同时,5条公交线路同步启动票务升级测试。交通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尽快完成一卡通、乘车码授权升级,方便快捷乘车出行。

  没升级不能走自动查验通道

  上午10时,记者在14号线景泰站看到,站厅设置了“票务升级服务台”,工作人员会询问每位进站乘客,是否完成了乘车码或一卡通的升级,并根据打印的升级步骤指南,指导乘客扫码升级。

  记者注意到,如果事先没完成升级,不能走自动查验通道,过闸机时会有语音和文字提示,“未查到健康码信息,请您尽快授权升级。”

  “跟平时刷码一样,没什么感觉,挺方便的,比人工查验更能节省时间。”乘客赵女士多天前就完成了乘车码升级,拿出手机、刷码、过闸机,几秒钟就完成了。也有相当一部分乘客还没完成升级,闸机附近也有多位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现场升级。

  目前,每个进站口都留有一条人工查验通道,如果赶时间或者购买了实体票的乘客,可以走人工通道,经过人工查验核酸信息后,刷卡、刷码进站乘车。按照要求,核酸检测结果为0天、1天、2天的,可以进站乘车,其他异常情况工作人员会进行劝返。

  京港地铁14号线站务经理陈蕾介绍,在客流高峰时段,车站增派工作人员在出入口开展宣传和提示,保障乘客快速进行票务升级。同时,车站也走进周边社区、街道,帮助年长的乘客进行票务升级。

  “无感查验”提高乘客进站速度

  为减少乘客排队等待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组织相关单位,对票务后台系统及前端闸机等设备进行全面技术升级,于5月18日正式启动地铁票务系统升级服务,乘客可通过“北京地铁票务系统升级服务”小程序对所持有的的地铁纪念票、一卡通实体卡及手机NFC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完成升级。

  5月23日开始,使用亿通行APP、北京公交APP、一卡通APP、支付宝APP、银联云闪付APP、招商银行APP、北京轨道交通96123APP,以及与北京地铁互通的天津、广州、呼和浩特城市的地铁APP乘车码的乘客都会收到所使用APP的票务升级弹窗提示,乘客只一键授权即可关联健康信息。

  5月28日开始,北京轨道交通在本市封控区、管控区周边已开展人工核验健康码的64座重点车站,开展票务升级乘客体验测试。“请乘客提前确认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有效。”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专家张莉介绍,已经完成票务升级的APP乘车码和一卡通乘客可直接刷闸,进站时设备自动查验核酸结果。“关联了健康信息,跟以往刷卡刷码进站一样,可以说是无感查验。”张莉也提醒市民,尽快完成相关升级操作。

  据统计,截至5月28日,包括一卡通实体卡、手机NFC、乘车码,民政类卡等,共计办理一卡通升级服务683万张,目前升级工作有序进行。此前,为了服务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持卡人乘车,有关部门已经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刷卡同步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持有以上两类卡片的市民无需自行升级。

  老年卡无需操作乘公交自动查验

  除了64座地铁重点站,公交集团从5月28日起,同步在14路、63路、84路、86路、345路慢车5条线路启动票务升级测试,乘客持已经完成升级的IC卡或者乘车码上车,车载机具会自动查验乘客健康信息。

  今天上午,记者在陶然桥北公交站看到,14路列车车窗上贴上了“北京市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全面升级试点线路”的提示。站台上,也有公交志愿者举着提示牌,向乘客进行宣传指导。与地铁进站一样,完成了一卡通、乘车码升级的乘客,上车非常顺畅,刷卡、刷码后会显示“上车成功”以及金额等信息,实现了“无感查验”。“开始还担心不会操作,现在不用我们老年人自己升级,真是省心了。”一位老年乘客说道。

  “如果乘客还没完成升级,机具会提示没有查询到健康信息,车厢服务人员也会进行人工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有效,可以正常乘车。”北京公交集团科技信息部高级业务主管崔玺介绍,根据测试计划,6月1日之前,公交集团下属常规线路都将具备自动查验功能,具体哪些线路将正式启动自动查验,将按照北京市统一要求进行安排。

  根据此前公告,北京目前共有190条地面公交线路重点车站查验乘客健康信息。

  轨道交通测试线路与站点

  一卡通升级问答

  问题1:需要办理升级的一卡通有哪些?

  回答:一卡通实体卡、一卡通手机NFC、乘车码。

  问题2:如何办理一卡通升级?

  回答:两个途径可办理一卡通升级,一是用户可以下载“北京一卡通”APP,二是扫描在地铁、公交充值网点、北京一卡通营业厅等处张贴的“升级二维码”办理。升级步骤非常简单,关联要升级卡号、完善相关信息即可完成升级。

  问题3:办理升级后会有哪些服务?

  回答:升级后的一卡通和健康码信息自动关联,乘客在刷卡或刷码乘车时可自动完成核验,减少手动出示健康码的等待时间,提高出行效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