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北京中关村实现技术收入增长16%
2022-05-14 08:51:1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关村示范区一季度创新发展成绩单近日出炉。2022年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中关村企业)实现总收入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其中,实现技术收入3867.5亿元,同比增长16%。

  识别提取一份简历信息仅需10秒,信息收集后,还能将信息快速录入系统,从而帮助人事部门节约近90%的时间,大幅提高管理效率——这是北京企业来也科技研制的RPA软件机器人担任“数字员工”的业绩。这名“数字员工”还能协助人事部门进行新员工证件识别、员工社保公积金自动购买等功能。即便在下班时间后,“数字员工”也不休息,实现“人歇业务不停”。

  在日常工作中,不少白领可能都会遇到报表汇总统计、数据录入、发送催办邮件等枯燥单一、重复性强的工作。“数字员工”的出现,正在帮助人们从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去做更多具有创造力的工作。

  来也科技所在的电子信息领域,是中关村最具代表性和创新实力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一季度,中关村重点监测的电子与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等六大高新技术领域共实现总收入1.6万亿元,合计同比增长8.5%,占中关村总收入的比重为82.9%。其中,电子与信息领域增速领跑,实现总收入9472.4亿元,同比增长15%。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领域也保持2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2.3%。

  投资创新就是投资未来,高新技术领域长期保持稳健增长,离不开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最近几个月,每个月都会有新订单过来。”一家创新型眼科医疗器械企业创始人告诉记者,公司第一款产品在2021年才正式获批上市销售,截至目前带来了数千万元收入,但团队每年研发投入已超5000万元人民币,公司研发团队中七成以上都是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人才。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关村企业研究开发人员合计69.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6.5%。研究开发费用合计92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创新动力持续强劲,中关村的收入结构也持续优化升级,技术收入贡献率不断提高。据统计,中关村一季度实现技术收入3867.5亿元,同比增长16%,占示范区总收入比重约21%。(记者 孙奇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2022年一季度北京中关村实现技术收入增长16%
    中关村示范区一季度创新发展成绩单近日出炉。在日常工作中,不少白领可能都会遇到报表汇总统计、数据录入、发送催办邮件等枯燥单一、重复性强的工作。据统计,中关村一季度实现技术收入3867.5亿元,同比增长16%,占示范区总收入比重约21%。
  • 北京市新增51例本土感染者 其中社会面筛查11例
    昨天凌晨,朝阳区双井街道垂东社区垂杨柳北里小区已划为封控区,垂东社区在检测点开辟专用通道,为保安人员单独做核酸检测。新增感染者中,海淀区24例,朝阳区、房山区各9例,丰台区、西城区各4例,大兴区1例;普通型5例、轻型28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管控人员40例,社会面筛查11例。
  • 让餐桌美食更加丰富 餐企加码保供变“百姓厨房”
    昨晨,在美团买菜东城彭庄站,分拣、打包、配送工作从6点半就开始进行,保障市民全天生鲜食品供应。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杨天悦)近日,海底捞、四季民福等连锁餐饮品牌相继上线各式平价盒饭,受到市民青睐。
  • 北京个人参保人员可缓缴2022年度基本养老保险
    5月13日,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自愿暂缓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有关工作的通告》,明确在本市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简称“参保人”),如缴纳2022年度基本养老保险费确有困难,可自愿申请缓缴。
  • 北京市加强供给货足价稳 多举措保障配送不停
    根据市场监测,近期本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供应稳定、交易正常。郭文杰介绍,本市还准备了两支后备力量:调剂近50辆邮政车作为第二梯队,调剂首农集团100余辆物流配送车辆作为第三梯队,满足紧急状态下封控、管控小区保供需求。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抗疫一线上的护士节
抗疫一线上的护士节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4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