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揭晓 北京2名个人1个集体获奖
2022-05-04 13:47:5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团百年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由北京市推选的2名个人和1个集体获奖。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副总设计师黄震,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视频警务中队中队长张旗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首钢集团冬奥服务保障青年团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马瑜婷等49名同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首钢集团冬奥服务保障青年团队等16个青年集体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确认冯韶伟等73名同志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八〇一所载人航天推进系统部等17个青年集体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中国共青团今年将迎来建团100周年。记者从共青团中央了解到,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共有共青团员7371.5万名,共青团组织367.7万个。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号召广大青年向榜样学习,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在青春无悔的人生航路上做开拓者,在报国强国的接续奋斗中做实干家,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记者王琪鹏)

  链接

  北京获奖个人和集体

  ■黄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副总设计师

  1982年出生的黄震,先后参与神舟飞船、新一代载人飞船、载人月面着陆器等多个重大工程项目研制。他突破了神舟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绕飞、手控交会对接等技术瓶颈,使自主设计的全新构型多用途飞船返回舱性能提升55%,首创无控自由飞行策略并取得成功。他实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高速再入飞行试验,首次从8000km高度返回地球,组织完成了载人月面着陆器定点落月、月面极端环境生存等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实施载人月球探测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旗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视频警务中队中队长

  张旗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首都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领军人物。他打造副中心智慧警务样板,服务城市管理16.4万余次,形成全国推广的“通州经验”。他研发20余个防疫模型,在全国多地得到应用,为阻断疫情链条、助力经济发展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他首创全数据立体化安保体系,发出预警上万条;打造秒级响应智慧安检模式,大大提升了冬奥城市通行效率。北京冬奥会上,张旗担任开幕式国旗传旗手,并作为火炬手参与冬奥火炬传递。

  ■首钢集团冬奥服务保障青年团队

  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团队共有523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86%。2015年以来,他们组建28支青年突击队,针对赛道成型精度要求高等一系列难题,出色完成滑雪大跳台等26个冬奥工程的建设任务,确保了滑雪大跳台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交付、当年投用”的目标,成为冬奥会第一个交付运营的正式比赛场馆,在冬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竞赛场馆与工业遗产再利用、城市更新的完美结合。他们服务重要会议28703次,持续2000多天为冬奥组委和国家队训练提供全方位服务,在闭环管控、冰上训练、住宿餐饮等方面细致保障,实现重大服务保障零投诉,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健康宝“上新”一键显示“绿码+核酸+疫苗”
    今天,记者发现北京健康宝再次更新,可以一键显示健康码、核酸检测情况和疫苗接种情况。在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情况后,还会显示脱敏后的姓名、身份证号以及查询时间、失效时间。
  • 东城景山街道青年干部门宇十天不回家 一直冲在前
    皇城根遗址公园北广场,不到早6时便布置起了核酸检测点。”景山街道的青年干部门宇站在长队的队尾,看到老人来排队做核酸检测,就上前问是否需要帮助。根据连日来的核酸筛查工作经验,门宇清楚,队伍里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是最需要帮助的。
  • 北京朝阳区双井物美店长宋飞飞 人生大考从容应对
    31岁的宋飞飞是物美双井店店长。”  夜里11点,当卖场回归寂静,宋飞飞才发现,闭店前的几个小时里,竟卖出了平时全天的销量。随着周边部分社区被划为封控、管控区域,宋飞飞的主战场又转到了线上。
  •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揭晓 北京2名个人1个集体获奖
    建团百年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由北京市推选的2名个人和1个集体获奖。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副总设计师黄震,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视频警务中队中队长张旗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首钢集团冬奥服务保障青年团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 武大靖:锤炼本领,追求卓越
      本期“青春榜样”系列思政课,邀请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分享金牌背后的故事,传递“锤炼本领,追求卓越”的精神,鼓励广大青年争做新时代的“青春榜样”。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1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