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底 北京全市快递网点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2-05-04 08:47:1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年多前,被称为“最严限塑令”的《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发布,对商超、餐饮、快递等行业提出多项限塑举措。日前,以此为基础的2022年度工作要点出炉。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重点从8个方面深化塑料治理工作,提出23项具体措施。“源头减量”是今年的治理重点之一,到2022年底,全市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

  社区菜市场塑料袋将集中购销

  一直以来,如何在源头上控制不可降解塑料袋、快递包装袋的使用是减塑的难点之一。北京如何破题?

  根据工作要点,今年本市将开展快递包装绿色治理,选择2家左右重点企业,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推广一批使用方便、成本较低、绿色低碳的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按照计划,到2022年底,全市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电子运单、瘦身胶带、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

  目光再投向电商包装源头。本市将推进电商产品与快递包装一体化,鼓励引导商品生产企业、电商企业、快递企业上下游协同设计生产商品包装,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推动包装“源头减量”。

  “今年还将摸清社区菜市场塑料袋使用情况,推动社区菜市场一次性塑料购物袋集中购销工作。”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样一来,就能从源头上减少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

  对于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今年将推动一次性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鼓励快递企业自主回收废弃包装物,与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共建公共回收平台。同时,结合可回收物交投点、中转站、分拣中心设施建设,探索适宜的塑料废弃物回收模式,提高塑料废弃物资源化水平。

  党政机关今年带头报告用塑情况

  今年,北京将开展重点用塑单位报告制度试点,发挥党政机关带头作用,围绕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和回收情况、减量替代措施等方面,试点开展2022年度党政机关用塑状况报告工作,逐步向国有企事业单位推开。

  此外,本市还将在连锁超市、餐饮外卖领域各选取5家单位、电子商务平台选择2家单位,围绕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塑料连卷袋、一次性塑料吸管、塑料咖啡搅拌棒、塑料餐具(刀叉勺)、塑料餐盒、塑料填充物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和替代情况,试点开展报告制度,推动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相关负责人说,北京还将围绕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胶带的使用量和回收量,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数量和总循环使用次数等,开展2022年度邮政快递业试点报告工作,基本覆盖全市各主要快递企业,带动行业全链条减塑。

  此外,北京今年鼓励相关科研单位、企业集中开展生物可降解袋、农膜等绿色替代产品研发试用;开展河湖塑料垃圾及微塑料污染研究,加强可降解塑料检测能力建设;鼓励引导相关行业协会探索建立绿色塑料制品查询与溯源平台,适时向社会发布,方便供需对接;持续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标准、指南等制修订工作。

  大型超市塑料袋一年少用2300万个

  “最严限塑令”对商超、餐饮、快递等行业提出多项限塑减塑举措。执行一年多,进展如何?

  “一年来,本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社会参与塑料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相关负责人说,餐饮、外卖、批发零售、快递等重点行业积极采取禁限塑措施,源头减量和替代产品推广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据不完全统计,京客隆、超市发、物美、永辉、沃尔玛、家乐福、首航、幸福荣耀等大型超市线下门店2021年塑料购物袋销售量较2020年减少约2300万个,同比下降约37%。

  “然而,本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存在小微主体落实难,部分餐饮企业仍然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可降解塑料袋,在外卖平台勾选‘无需餐具’选项后仍会收到一次性餐具等问题,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仍处在攻坚阶段,不进则退,必须下更大力气持续推进。”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今年本市将持续开展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专项执法检查,开展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外卖、电商平台等领域禁限塑专项执法检查,严格查处违规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行为,针对宾馆饭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等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近两千名检察干警“五一”期间下沉社区防疫
    昨天,在顺义区胜利街道怡馨二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在职党员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帮助居民录入信息,解答问题,服务核酸检测工作。“五一”期间,朝阳区检察院共抽调120名党员干警下沉街乡支援抗疫工作,该院政治部干部李泽就是其中的一员,4月29日、5月1日、5月3日,他都冲在了防疫一线。
  • 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例
      在5月3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5月2日15时至3日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例。
  • 3日起 北京多区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为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定于5月3日、4日、5日,除5个生态涵养区外的平原地区,包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经开区12区,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 北京大学教师开练太极旗 柴云龙示范《红旗颂》
      太极拳世界冠军、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老师柴云龙示范《红旗颂》。
  • 北京:严控4类人员出京 中小学幼儿园推迟返校一周
      记者从3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五一”假期临近结束,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北京将严控4类人员出京,推迟中小学、幼儿园返校一周。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18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