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核”围奥密克戎 北京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2022年04月28日 19:24:18 | 来源: 新华网

  当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处在严峻时刻。面对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北京市紧急动员,快字当头,开展核酸检测,以期尽快阻断疫情传播,确保市民群众安全,确保首都安全。

27日,朝阳区太阳宫街道牛王庙社区的核酸检测点。新华社记者李德欣摄

  27日一大早,位于朝阳区太阳宫街道牛王庙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外,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已经开始排队。虽然天降小雨,但现场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有序等待。

  早上6点半,核酸检测开始,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任、检测点负责人朱琳琳带领团队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我们早上5点在单位开始准备,清点好检测设备和物资,6点前来到检测点穿好防护服,再次清点设备,确认工作流程,确保检测工作高效有序。”朱琳琳说。

27日,朝阳区双井街道百子湾园核酸检测点。 王嘉樾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人员身份验证和检测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分钟。“25日已经检测了一次,速度很快,20多分钟就做完了,不耽误上班。”市民朱友峰说,最近疫情有所反弹,按照社区通知,全家人都按时进行核酸检测,不仅是支持政府工作,结果出来自己也放心。

  “这两天北京出现疫情,老家人还为我担心。我告诉他们,自己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很安全。”来自山西晋城,在一处写字楼从事保洁工作的靳沙苹说。

27日,朝阳区双井街道百子湾园核酸检测点。 王嘉樾摄

  据了解,25日、27日,朝阳区已进行两次扩大范围核酸检测。截至27日20时,第二次扩大范围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3786680份。朝阳区在检测过程中实行“点长”包采样点机制,在社区、商业写字楼、地铁口、户外广场等场所搭起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让居民能够就近就便核酸检测。

  “我们采取错峰错时、分批分时采样措施,为上班族、学生等群体提供便利;也为老幼病残等特殊人群设置绿色通道,减少排队时间,或者安排检测人员上门检测。”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说。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昂介绍,为加强社会面常态化内筛,从严从紧从快排查风险隐患,25日至30日,北京市在主城区及平原地区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在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17个核酸采样点的22个核酸采样台遍布11个社区,尽量让群众能在“家门口”就近参加核酸检测。每个核酸采样点均设置测温区、缓冲区、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高效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我们借鉴以往核酸检测的经验,动态调控人流,通过云平台,持续监测各点位实时排队人数,联系各楼门院长灵活通知院落居民参加核酸检测的时间,有序前往对应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避免排队等待时间过长。”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李婕说。

  在海淀区万寿路街道,核酸检测工作在卓展北广场和28个社区采样点同时开展,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及安保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待检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为确保检测相关人员不遗漏,各社区按照常住人口底账统计应采样人员数量;对行业相关人员开展‘敲门行动’,做好采样的发动工作。”万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庆文介绍,街道针对一些特殊人群,如入住养老服务机构的老人,还专门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采样,确保地区相关人员应检尽检。

  据悉,北京市主城区及平原地区第一轮区域核酸筛查已经完成,动用采样医务人员3.5万名、辅助保障人员10.4万名,累计采样1981万人次,多个区出现初筛阳性情况。

  “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中。这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李昂说。

  记者:李德欣、王君璐

  编辑:彭红、邰思聪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