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鸟类增至192种 北京官厅水库已成为候鸟乐园
2022-04-22 08:55:2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

  最美人间四月天。天气转暖,张家口怀来县喜迎一群“神秘来客”: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鹤、黑鹳,以及白鹭、金翅雀、赤麻鸭等10多种候鸟飞临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草长莺飞,生机盎然,这里成为候鸟的乐园。水质好不好,鸟类最知道。记者了解到,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官厅水库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至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2种。

  怀来县地处北京西北部,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最大的控制枢纽工程,这片湿地对保障流域生态安全、抵御侵袭首都的风沙、防治大气污染、水生态安全、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1月,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拉开帷幕。同年3月,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开始建设。怀来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涛告诉记者,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20.3万亩,西起永定河源头,东与延庆交界,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2019年12月,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被国家林草局正式验收。“目前,已完成永定河湿地净化一、二、三期和官厅水库水源涵养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960多万株。”陈涛说,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Ⅳ类稳定提升至Ⅲ类。这里的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湿地富有生命力和活力。

  “公园里植被茂盛,空气清新,很多外地游客想把这里的空气‘打包’带走呢。”怀来县西辛堡村村民侯建军说。西辛堡村就位于湿地公园附近,随着湿地公园建成和旅游业发展,有些村民在公园内做起了保安保洁,有些村民则在自己家开起民宿。

  芦荡飞雪人工湖、溢水坝、官厅水库、风车广场……北方湿地多样化植被景观,成为关注焦点。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中,官厅水库湿地公园还成为了一个点位,该点位以“绿色生态”为主题,展示了“京西明珠”官厅水库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成果,是张家口人民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陈涛介绍,按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今年将继续扩大湿地修复面积。怀来县将积极与北京市水务局、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启动官厅水库水源保护工程,利用北京市资金14亿元,将官厅水库北岸、西岸、南岸剩余的5万亩区域予以湿地修复,最终使县域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形成保护闭环,完成怀来县永定河源西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工程。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洋河、桑干河汇流区域的生态功能,与湿地公园已建成的永定河水质净化三期工程连成一片,对系统改善永定河水质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李如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野生鸟类增至192种 北京官厅水库已成为候鸟乐园
    芦荡飞雪人工湖、溢水坝、官厅水库、风车广场……北方湿地多样化植被景观,成为关注焦点。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洋河、桑干河汇流区域的生态功能,与湿地公园已建成的永定河水质净化三期工程连成一片,对系统改善永定河水质发挥重要作用。
  • 《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 发布
    昨天,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导则》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全面实施全装修成品交房,宿舍型、公寓型租赁住房采用装配式装修,首次提出公寓型租赁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5平方米。
  • 取得双胜利 高精尖有力支撑北京一季度经济增长
    “一季度北京顶住了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考验,取得了冬奥成功举办和一季度‘开门红’双胜利,经济开局总体平稳。一季度,北京高精尖成色更足,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8%和14.6%;占GDP 35%的信息服务业和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5成;
  • 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将于2022年5月1日开园迎客
    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重点打造故城记忆、温榆画廊、河湾绿洲、温榆碧心等主题景区,5月1日将开园迎客。市民游客将体验到立体自然变化、历史文化内涵和多彩森林的独特魅力。本报记者 程功摄
  • 截至2021年年底 北京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过去一年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办了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违规使用特殊标志、侵犯商业秘密等各类案件,罚没款2700余万元。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8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