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长城“看病” 箭扣长城年内完成“数字孪生”
2022-04-18 08:30: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用到现场,在电脑上就能看清长城上的每一条砖缝,了解冻融、降水、地震等自然现象对长城本体的影响,掌握长城病害发生规律……近日,怀柔区长城数字化展示工程(箭扣段)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届时将实现基础信息可视化、病害及安防监测自动化、宣传传播形象化,箭扣长城也将完成“数字孪生”。

  翼展近2米的固定翼无人机、搭载着5个镜头的倾斜摄影无人机、白色的小型无人机……4月14日早上,记者驱车下了京承高速、经过雁栖岛,又走了30多公里盘山路,来到被箭扣长城环抱的雁栖镇西栅子村。村西长城脚下,五架无人机一字排开,技术人员正在组装调试。当天,它们分工合作在长城内外、上下进行拍摄、采集数据。

  “怀柔区长城数字化展示工程(箭扣段)项目分三个阶段进行,包括基础信息采集阶段、监测设施建设阶段、软件平台研发阶段。”怀柔区文物所所长张彤告诉记者。数据采集阶段近期刚刚开始,要趁树叶全长出来遮挡墙体之前完成。

  数据采集采用倾斜摄影、激光雷达、三维激光雷达等多源融合、空地融合技术,尽可能完整地获取长城高精度三维数据。“倾斜摄影的无人机上搭载的相机有5个镜头,根据预先设定的航线,5个摄像头可以从5个角度同时拍摄到墙体、地面等,采集到更完整、更精准的数据。”现场技术负责人亢玮介绍。无人机飞不了的敌台,就人工拍摄,一个保存相对完整的敌台需要拍3000张左右的照片。

  不光科技含量高,此次数据采集的范围也扩大了:从长城本体拓展到城墙两侧3公里范围内;采集对象除长城本体外,还纳入了两侧的附属文物,长城所在区域的植被水系等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以期最客观地反映长城所处的环境。

  第二阶段是监测设施建设阶段,将围绕长城本体及周边环境,布设气象、环境、灾害等多种智能传感设备,建立长城本体及周边环境的智能监测体系。有了智能监测体系,长城有一点风吹草动数据都会同步到监测平台上,便于管理者即时掌握长城动态,按需作出科学处置。

  第三阶段是软件平台研发,即如何科学有效地利用监测数据开展长城保护和病害规律、修缮技术标准等相关研究。包括通过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并结合长城病害、历史记录等研究资料,实现一定程度的病害自动识别监测,建立起长城数字保护标准体系等。

  项目完成时,将建起三个中心——基础信息中心、监测保护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公众可以通过基础信息中心在“数字博物馆”身临其境欣赏长城之美;监测保护中心可以帮助监测人员和主管部门提高长城保护水平;科学研究中心开展明代砖石长城保护规律和技术标准研究,为全国做示范。三个中心将实现对长城文物的保存、分析、研究、再现和传播。(记者 于丽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 “冰丝带”运行团队与家属一起“回家”看看
    昨天,北京冬奥村在赛后首次向公众开放,第一批参访者是冬奥村的建设者及家属,共计约160人。昨天,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场馆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与家属一起“回家”,重访自己工作过的地方。
  • 北京市52个项目7.6万套保障性租赁房温暖新市民
    有巢国际公寓社区总部基地店设计亮眼、环境宜人,处处闪现着现代气息,已有1800余间公寓迎来了主人。12个开放式街区、6条活力步道、3个下沉广场,4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和4.9万平方米的商业区,首创繁星项目从建设到落地,是北京提速发展集体土地保障性租赁房的缩影。
  • 进入快速升温通道 预计本周最高气温将达29℃
    本周,北京将进入快速升温通道,预计周内最高气温将达到29℃,有了夏天“既视感”。气象部门提醒,初春时节,昼夜温差大,早晚体感偏凉,市民要注意合理调整着装,谨防着凉感冒。
  •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一季度优良天数占九成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优良天数81天、比率达90%。在防治土壤污染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和人居土壤环境安全。
  • 上演一场夜景灯光秀 丽泽金融商务区夜景亮起来
    夜幕渐渐笼罩了高楼林立的丽泽金融商务区,刹那间一幢幢高楼都“活”了起来,流光溢彩上演一场夜景灯光秀。丽泽金融商务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日前完工正式亮灯,为夜京城增添了活力和色彩。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