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革命纪念地170张老照片重温“进京赶考”路
2022-03-25 15:03:0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上午,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73周年主题活动在香山革命纪念地举行。 记者 王海欣 摄

  “我们眼前的这座建筑,就是香山双清别墅。1949年3月25日毛主席来到北平后,在这里指挥了百万雄师过大江。”上午,香山革命纪念地举办“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73周年”主题活动,一张张历史照片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前展出,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上午9时,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声,来自香山公园和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列队肃立,注视五星红旗在双清别墅前缓缓升起。“解放南京的捷报传来,毛主席高兴极了。他点燃了一支香烟,复杂的心绪在胸中翻腾……”仪式过后,讲解员杨巍带来了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时期的红色故事,“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毛主席提笔挥毫的场面仿佛就在眼前。

  随后,《灯塔照耀中国——中共中央驻地联展(1921-1949)》开幕。展览中的每张老照片背后都有故事:上海望志路106号,中共一大会议旧址,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1937年,中共中央迁驻延安,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1949年,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开启“进京赶考”之路……170余张历史照片以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个主要迁驻地为线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如灯塔般指引革命的辉煌历程。

  上午,《百年征程中的香山华章——香山革命纪念馆文物文献故事选编》新书也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发布。该书用“进京赶考”“进驻香山”“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4个篇章、75个故事、总计约25万字讲述了文物文献背后的故事,让这些被珍藏在纪念馆中的老物件“活”起来。(实习记者何蕊)

  纪念“进京赶考”73周年活动在益寿堂举行。记者 吴镝 摄

  纪念“进京赶考”73周年

  颐和园益寿堂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今天清晨,颐和园益寿堂举行“铭记红色历史 礼赞光辉时代”党中央“进京赶考”73周年主题活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在现场回荡。

  活动中,一场由颐和园职工编排的党史教育“微党课”将现场带回了73年前的北平:一名年轻的“解放军小战士”与当代青年上演了一场跨越时空对话;颐和园金牌讲解员带来的《一张拼桌话和平》《毛泽东与柳亚子》等历史讲解展示,将现场带回新中国成立之前。

  益寿堂是颐和园万寿山东侧山麓的一处知名度不高的院落,但这里却是1949年3月25日党中央毛主席“进京赶考”抵达北平的首个落脚地。在随后一段时间里,随着中共中央所属机关离开西柏坡进驻北平城,益寿堂作为新中国开国历史上重要的地点之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人士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和谐关系。

  2021年,颐和园益寿堂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挂牌,为古典皇家园林增加了一抹红色印记。在益寿堂正式挂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的第一个纪念日,颐和园举行“铭记红色历史 礼赞光辉时代”党中央“进京赶考”73周年主题活动,邀请多位民主党派代表重新走进益寿堂,重温那段风云激荡、肝胆相照的历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 香山革命纪念地170张老照片重温“进京赶考”路
    ”上午,香山革命纪念地举办“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73周年”主题活动,一张张历史照片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前展出,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 2022年北京消费季启动 西城昌平商圈推出惠民活动
    西城区同步启动了“西城惠民消费季”,以“西城消费”特色促消费平台为依托,统筹2000余万元资金,安排全年5个板块、24个系列、百余场主题促消费活动,高质量拉动区域消费增长。
  • 西城区2022年推出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共141件
    区级办实事项目包括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营造安全宜居环境、方便群众出行、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生活便利性、丰富文体生活6个方面。
  • 北京市高职自主招下周报名 每名考生限报一所院校
    今年本市继续开展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工作。录取时,招生院校结合考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的学习情况和院校考核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公示预录取名单,办理录取手续。按教育部和本市艺术类专业招生相关要求,高职自主招生中的美术类专业必须在美术统考合格的基础上进行录取。
  • 北京市发布中小学生学科类校外培训材料管理细则
    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上线下培训材料不得超标超前、存在植入商业广告;审核通过的培训材料清单和内容简介应向社会公示5天以上。细则所称学科类校外培训材料,指经审批登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自主编写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习材料及选用的正式出版物,包括用于线上、线下的培训材料。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