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历练文化服务“国家队”
2022-03-25 08:36:0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9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建组大会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来,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四场仪式的总制作机构,歌华制作团队总共向7000余名演员提供服化道和后勤保障服务,涉及上万件正式和代用道具、近5000件演出服装;为330秒焰火提供设计生产、运输存储和燃放管理;保障了4874台灯具、496个音箱、158组吊装桁架、101台电柜、24个信号基站及上万米线缆的正常运行……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无疑需要精准计划、缜密执行和高效配合,与此同时,更历练出了一支勇于担当的文化服务“国家队”。

  “歌华传媒集团举全集团之力,以歌华文化集团为主,从下属12个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共200余人,分成19个专项小组搭建工作矩阵。”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制作团队总指挥、歌华传媒集团总经理戴维说,“高效整合调动全行业优质资源,是身为总制作机构的首要能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四场仪式,先后组织了国家大剧院及其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近百家知名机构共同参与制作,它们大多是参与过2008年奥运会、北京世园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国家队”。

  虽然有行业头部资源加盟,但急难险重情况时刻考验着团队制作能力。仅以四场开闭幕式节目册的设计为例,在距离冬奥会开幕不足20天时,北京印刷学院夏小奇所率设计团队忽然接到新要求:节目册需要在原定的中、英、法语基础上增加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这带来了许多新难题。比如阿拉伯语是从右往左排版的,它如何与中文排版相协调?时间紧急已经来不及购买字体版权,是否有开源的小语种字体可以选择?小语种字体操作系统如何导入设计文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丹阳说,节目册是国家形象的体现,必须要圆满完成任务。“身为制作总监必须要有强大的设计集成管理能力,能为合作伙伴兜底。我紧急邀请到字体设计专家董月夕,一一解决难题。”

  北京冬奥组委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制定专门规定,而要严格执行这些规定确保四场仪式无任何版权纠纷,需要大量细致工作。由郭峰词曲创作的《让世界充满爱》、秦咏诚作曲张藜作词的《我和我的祖国》、剪纸艺术家任志国的双鱼图案剪纸……每一个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亮相的艺术作品背后都有版权保护协议。“冬奥会开闭幕式都用到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其曲作者秦咏诚已去世,我们联系到他的后代。无论是开幕式时单纯播放还是闭幕式时演唱,都获得了授权,充分尊重艺术家的创意和版权。”李丹阳说。

  四场仪式,各个精彩,但是歌华团队的工作人员无一人有机会坐在鸟巢的观众席上,他们更熟悉的是鸟巢演出区域的外围——零层环廊。这条环廊集中了舞美组、道具组、服装化妆组、演员候场区和物料装卸区,其安全和效率直接关系到开闭幕式的成功与否。以往承接国家大型文化活动的制作经验,让歌华团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务运营体系,他们会同开闭幕式部演出仪式处制订了57个环节60余条演员上下场流线等。冬奥会开幕式的热场环节演员人数最多,1300余演员不到5分钟就可以从备场区到达备场口。“专人专岗、点位清晰、流线清晰,确保了演出上下场秩序井然,零层候场环廊平稳运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制作团队执行指挥、北京歌华大型文化活动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颖说。

  “由政府部门主导,企业操作统筹执行的创新运营模式,符合专业化、市场化理念。”戴维介绍,“打通四场仪式的共用部分,采用全流程管理,既节省了资金也提高了效率,同时在基础环节上保证了四个仪式的高标准和一致性。这些经验将成为歌华团队日后服务更多国家大型活动的重要积累。”(记者 李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0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