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涉疫小区里藏着一串防控密码
2022-03-25 08:47:0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0000步,6000件,100趟,8小时……这串数字密码,来自封闭管控的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朝阳园小区。3月22日,小区因出现确诊病例进入封闭管控状态,生活服务保障工作随即展开。

  日行3万步确保封控无死角

  3月22日早上9时许,接到疾控通知后,八里庄街道立刻成立“一办十二组”,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马思来担任“封闭管控组”组长,第一时间赶赴朝阳园小区,对小区采取封闭管控措施。

  每天都是24小时待命的超负荷工作状态。“我们人防、物防、技防手段一起上,划分封闭区和管控区,实行有效管控。”马思来说,他们利用铁马、围栏、隔离带等设施划分封控区和管控区,在每栋楼宇的出入口和小区重要点位还紧急加装了8个监控设施。

  该小区只有7栋居民楼,但工作人员每天往返于出入口和封控区、管控区之间,一天至少要走3万步,确保封控无死角,防疫无隐患。

  日均6000件快递外卖送不停

  除了大量的封闭人员服务管理之外,八里庄街道办和社区工作人员还负责帮居民运送外卖、快递。

  “尤其是前两天,货物量特别大,每天大概能有6000多件。”刚刚往快递车上搬完一批快递的街道巡防队长刘海玉说。虽然此时室外温度只有6℃,但连续不断地搬运让他额头冒汗,“一开始我们都是徒手搬,有的居民就主动将自家的小推车贡献出来。但小推车载货量有限,物业就帮我们找来了一辆三轮车。”

  刘海玉说,他们的“快递小分队”有40多人,由机关干部、社工、物业、保安、快递小哥和志愿者组成,主要负责将居民的外卖和快递从小区门口的暂存处运到封控区和管控区门口。统一消杀后,封控区的楼宇管家会将快递一份份送到楼上居民家门口。管控区的快递和外卖会放在楼下的快递架上,再通知居民有序下楼拿取。

  临时骑手转运快递8小时100趟

  为尽快解决运输问题,八里庄街道协调快递公司调来一辆电动车。“这车我会骑,我来吧!”志愿者王一凡主动请缨担任临时“骑手”,开启了他特殊的运输之旅。

  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每8小时一班岗,王一凡到岗便立刻忙活起来,“只要门口有快递,我们就会马上搬运。”大家将快递搬上电动车,从小区门口将车骑到封控区和管控区门口,迅速卸货后再骑回小区门口。

  如此循环往复,王一凡每天要走100多趟。尽管这段路只有二三百米,但连起来也可以绕二环路一圈。“目前条件有限,但我们会尽量优先运外卖、蔬菜。我也会尽我所能多跑两趟,不让居民等太久。”王一凡说。

  为保障居民生活所需,现在每晚10时后也会有10个人值班,负责夜间的外卖和快递运输,还设置了国际快递专用存放区,与国内快递分开运送。

  上图:在朝阳园小区,志愿者骑着电动车,把居民的快递从小区门口运送到封控区、管控区门口,消杀后再送到居民的家门口。(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刘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