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0万人参与绿色出行碳普惠活动 减排近10万吨
2022-03-25 08:45:4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市交通委员会获悉,作为全国首个落地实施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MaaS) 用户已超3000万人。该平台能够为市民提供行前决策、行中引导、行后激励等全流程服务。目前,参与绿色出行碳普惠活动的用户突破100万人,累计碳减排量近10万吨。同时,活动转化21%的绿色出行观望者开始参与绿色出行,市民绿色出行意愿显著提升。

  上亿人次

  冬奥期间

  享受出行服务

  自2019年起,北京MaaS平台依托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社会化出行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了出行一体化规划、实时公交查询、公交/地铁拥挤度查询、未来用时查询等多样的出行服务。其中,实时公交功能改善了“公交+步行”组合方式出行体验。

  市民王先生说,他过去每天上班需要提前20分钟出门,步行到公交站等待公交。但如今,只需出门前在MaaS平台上查询公交实时到站信息,提前5分钟出门就可以正好赶上公交到站。使用MaaS服务一次出行可节约15分钟左右时间,一个月下来能节约10小时,相当于多出半天的空余时间。

  冬奥期间,北京MaaS平台还上线了冬奥专用道导航、场馆周边停车引导、出行信息发布、无障碍出行服务等特色功能,累计为上亿人次的出行提供服务。

  21%

  有效转移

  绿色出行观望者

  2020年9月起,本市依托MaaS平台推出了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机制。市民在平台上注册参与“MaaS出行 绿动全城”活动后,采用公交、轨道、步行、骑行方式出行,自动转换为相应的碳减排量,并可通过MaaS平台兑换公交卡、代金券,或捐赠环保公益活动。截至3月23日,“MaaS出行 绿动全城”活动正式注册用户超百万人,月活跃用户42万人,累计碳减排量近10万吨。每1吨碳相当于一辆燃油车停驶半年的减排量。

  同时,活动有效转移21%的绿色出行观望者(日常出行主要使用小汽车的群体)开始参与绿色出行,同时转移13%的绿色出行参与者(日常出行中交替使用小汽车和绿色出行的群体)为绿色出行践行者(日常出行主要采用绿色出行的群体)。市民绿色出行意愿显著提升。

  2.45万吨

  高德地图

  碳减排量达成交易

  当碳减排量到达一定规模后,出行平台作为绿色出行碳交易代表,将汇集的碳减排能量交由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在北京碳市场进行交易。

  2021年,仅高德地图就有2.45万吨碳减排量达成交易,其中1.5万吨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所得交易额则全部以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以及公益活动权益等形式,反馈实践绿色出行的社会公众。

  据了解,《北京MaaS行动路线图》正在编制中,北京MaaS平台今年即将迈入2.0阶段。未来,该平台将重点提升以轨道为核心的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水平,公众在使用多方式出行时将享受“门到门”的出行体验。此外,该平台还将进一步丰富碳普惠内涵,持续扩大碳普惠激励范围。

  新闻链接

  如何注册

  获得个人碳能量账户?

  市交通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共同启动“MaaS出行 绿动全城”行动,推出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措施,为国内首次以碳普惠方式鼓励市民全方式参与绿色出行。市民采用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出行时,应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进行路径规划及导航,出行结束后即可获得对应的碳能量,可转化为奖励,全部反馈实践绿色出行的社会公众。

  具体来说,参与行动的市民需先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注册个人信息,获得个人碳能量账户。当市民采用步行、骑行的方式出行时,需开启导航收集碳能量,碳能量以碳能量球的形式呈现,碳能量球将随里程增长而不断变大,行程结束后用户可即时领取碳能量。若市民采用公交、轨道方式出行,系统将在两天后自动生成碳能量球,市民可在碳能量球生成后7天内领取。个人账户中的碳能量可兑换公交卡、代金券,或捐赠环保公益活动。(记者 孙宏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