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233个重点项目助力GDP跨越万亿元大关
2022-03-25 08:36:2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北农生物农业创新园、学院路科技园东升园、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园……2021年,海淀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跃升全市第一。今年,海淀区延续这一势头,安排了233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夯实投资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为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万亿元大关提供坚实支持。

  正在建设的地铁27号线(昌平线南延)学清路站西侧,施工围挡围出一大片空场,这里是北京市“3个100”重点工程之一——海淀区学院路科技园东升园,是海淀区2022年233个重点项目之一。现场已经开挖基坑,大部分面积覆盖着防尘网,喷雾炮喷洒着水雾减少扬尘。

  记者从现场展示的效果图上看到,学院路科技园东升园占地3.5万平方米,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3.61万平方米,共有5栋教育科研楼,绿化率16%,停车位有860多个。

  “学院路科技园东升园建成后将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时适当引入金融科技、文化科技融合及配套服务产业。”海淀区东升镇新东源股份社董事长马立新说,园区计划2025年投入使用,将会对周边产业的融合、吸引高端人才集聚以及交通的连接起到促进和带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路科技园东升园将与地铁27号线(昌平线南延)学清路站进行“轨道微中心一体化”建设,通过下沉广场的形式共同形成一个双面的配套功能空间,营造舒适的“15分钟生活圈”及城市活力中心。

  从学院路科技园东升园向北,驱车驶上京新高速,来到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正在建设的海淀·幸福里小区与燕保·辛店家园小区之间,一座外形呈9字形的5层建筑已经拔地而起。这是海淀区今年23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之一的辛店地区配套全日制公办小学。学校西侧,压路机正在平整土地,铺设操场。学校东侧,施工人员正在给围墙打桩,捆扎钢筋。

  “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铺设操场,进行小市政施工。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学校地下建有风雨操场,楼顶建有操场和跑道。”海淀区教委基建科副科长卢忆霞介绍,辛店地区配套小学是一所36班全日制公办小学,将于今年建成投入使用。按照每班40人的班额,学校建成后,能提供1440个学位,让地区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海淀区发改委副主任王玉霞介绍,2021年,海淀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市5.9个百分点,投资规模首次跃升为全市第一。今年,海淀区又安排了233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重点产业等领域投资,以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33个项目涉及中关村科学城北区43项,中关村科学城地区19项,三山五园地区12项,保障房、商品房及基础设施项目69项,园林、水务、教育等其他政府投资项目88项,还有2项是设备购置及入驻园区产业推进打包项目。

  “今年我们更注重高精尖产业布局,233个项目中有41个是产业类项目。”王玉霞介绍,“包括大北农生物农业创新园、仁创砂产业园、西三旗金隅科技园二期等产业项目,这些项目顺利完成,将提供高品质产业空间420万平方米。”

  233个项目中有20个项目被纳入北京市“3个100”重点工程,其中续建项目12个,新开项目8个,总投资527.76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82.45亿元。新开项目中,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园、中国电建科技创新产业园、学院路科技园东升园、稻香湖再生水厂二期已经实现土护降工程开工。自贸区(海淀)永丰TOD综合体、温泉水厂、中关村广场城市更新、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等项目正在积极推动办理前期手续。续建项目如东升科技园三期、创客小镇二期、电科创新园等都在有序施工中。

  下一步,海淀区将加大投资项目挖潜和储备,持续保持“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用一批”的良性工作局面,保持投资平稳较快增长。(记者 孙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