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续写冰雪奇缘
2022-03-24 08:26:1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北省张家口市太子城的雪花火炬塔,已经成为了冰雪小镇的地标,诉说着冬奥故事。 记者 潘之望摄

  立春之日,万物之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两名火炬手登上晶莹剔透的主火炬塔中心。霎时间,鸟巢内音乐骤停,灯光渐暗,直到一抹微火燃起,直击人心。就在微火点燃的同一时间,张家口太子城冰雪小镇颁奖广场中央的雪花火炬塔也燃起,京冀大地欢腾一片。

  2018年,作为北京冬奥会核心区配套工程的太子城冰雪小镇开工建设,一个世界级的冰雪小镇在京冀两地建设者的奋战中拔地而起。历经四轮春秋,太子城冰雪小镇不仅为冬奥会提供了完善的保障服务,还将作为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的聚集地,成为展现我国冰雪运动、冰雪产业蓬勃发展的风向标。

  就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一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出台,京冀两地将在赛后共同书写后冬奥时代的冰雪篇章。

  山同脉 冬奥遗产珍藏京冀大地

  太子城冰雪小镇,与北京的缘分始于820年前。

  在冬奥场馆的建设过程中,坐落于太子城的金代夏季行宫揭开神秘的面纱。行宫北有靠山、南有望山,两山连线便是金代行宫考古遗址的中轴线,向北京方向延伸,直指西六环的金代皇陵。

  京冀两地因为冬奥会再续“前缘”。太子城遗址地处张家口奥运村的核心区,为了保护历史遗迹,太子城冰雪小镇的规划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往东挪了200米,太子城冰雪小镇缩减了4万平方米,将遗址区域完全避让,建成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

  “为一座考古遗址‘让路’,这在冬奥会历史上极为罕见。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奥运史上场馆建设与文物保护相结合的全球新典范。”在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黄信看来,太子城冰雪小镇与北京的连接不仅是一次美丽的巧合,还是一次奥林匹克历史上的创举。

  在总占地面积2.89平方公里,拥有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四季商街组团、国际度假酒店群三大功能区的太子城冰雪小镇,最引人瞩目的便是拥有雪花屋顶的四季商街。而四季商街雪花小镇的设计正是出自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兴钢之手,他同样也是延庆赛区的总设计师,“雪游龙”盘旋其中的“冰雪画卷”就出自他的纸笔之下。

  “通过规划快速建设形成的小镇往往会带给人一种单一感,我们将商街的建筑设计成六边形的雪花形状,不仅跟冬奥会的主题呼应,还能解决多元化不足的难题。”李兴钢介绍,六边形的建筑朝向更多方向,天然富有变化,使游人身处其中能体验到意想不到的空间变化。雪花主题的小镇街区,屋顶是六棱雪花、外立面有五颜六色的雪花造型,与颁奖广场中央的冬奥会火炬塔造型巧合般地呼应着。

  走出太子城高铁站,张家口赛区冬奥颁奖广场便映入眼帘,它承接着冬奥期间34个领域的服务保障功能,见证了49枚冬奥会金牌,44枚冬残奥会金牌的诞生。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高级媒介经理于博说,未来,冬奥颁奖广场将和雪花火炬塔一同延续“冰雪荣光”,冬奥遗产被永久保留,与小镇西侧的奥运五环一道,被打造成为冬奥网红打卡地。

  人同心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冬奥会给崇礼这座北国小城带来了凤凰涅槃般的变化,也为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资源和机会。

  由于建设国际顶级冰雪小镇在我国是一个空白,2016年,崇礼区政府举办太子城小镇城市设计研究国际征集活动,活动方案汇集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具有冬奥小镇建设经验的团队。2017年,崇礼区政府邀请中国建筑学会举办了中国建筑大师工作营,规划出了小镇的3大组团,确立了小镇的雏形。随后,北京乃至全世界的资源陆续涌向崇礼。

  “我们要把北京国际化、高品质的汽车服务带到崇礼的冰雪小镇中来。”曾在太子城冰雪小镇供职,如今在北京申威狮星汽车服务公司任副总经理的杨青锟自豪地说。作为冬奥会的服务企业,这家来自北京的公司为小镇提供新能源汽车交通接驳服务。如果说,京礼高速、京张高铁等主要交通干线是主动脉,那么畅通冰雪小镇的毛细血管就是这家公司的任务。赛后,它还计划继续为太子城冰雪小镇以及全部雪场提供游客接驳服务。

  引入优质品牌或合作方、策划大型主题活动、举办多种赛事会展、营造宜居度假环境、配备丰富娱乐消费……赛后的太子城冰雪小镇更加忙碌了,一个世界知名的四季旅游度假目的地正在京冀两地携手建设中成为现实。目前,奥克伍德酒店、悦榕庄酒店等品牌已与太子城冰雪小镇签约。

  “现在的生活是幸福加幸福!”崇礼区营岔村人赵春新,面对镜头难掩笑意。2018年,冬奥设施在太子城冰雪小镇开工建设,赵春新在项目工程部做起了保安。过去,冰雪意味着困守和贫穷,用他的话说,一年两三百元的收入已是不简单。如今,冰雪成了宝贝疙瘩,在冰雪小镇里,赵春新一家人都吃上了“冰雪饭”,他的妻子在雪具大厅做保洁经理,儿子在项目上拉土方,女儿在大连上大学,现在也在冰雪小镇里实习。

  因为冬奥带动,崇礼已在2019年5月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奥运消除贫困的经典案例。

  策同谋 产业分工协作互补向未来

  山同脉、水同源,人同心,策同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从国家层面给京冀两地在体育文化旅游上的协同合作指明了方向。25个奥运场馆、21个大众滑雪场、6项世界文化遗产、136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6个高等级旅游景区……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璀璨明珠。

  “身处冬奥会核心区,近些年来太舞旅游的客人数量增幅特别巨大。”太舞集团市场中心经理任晓强告诉记者,2020至2021年度,太舞滑雪场接待游客85万人次,其中雪季客流45万人次,较上年度分别增长了约55%和50%。后冬奥时代,滑雪游客的数量还有望井喷式增长。

  在任晓强看来,借冬奥会的东风,不仅为太舞滑雪场带来了客源,客源结构也从年轻人雪季滑雪为主,变成了全年龄段的四季度假。除了雪季,太舞在夏季举办的迷笛音乐季、斯巴达勇士赛也形成品牌效应。

  如今,崇礼拥有7家大型雪场、169条雪道,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当地平均每5人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许多人的冰雪梦想得以实现。2020至2021年雪季,崇礼区滑雪旅游有115.8万人次,滑雪旅游收入超10亿元。

  另一方面,京冀正在携手布局“北京研发定制+张家口生产销售”的冰雪产业链模式。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关村延庆园体育科技创新园、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等创新平台正在建设,体育科技、文化创意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一批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起来。在河北,张家口(国家级)冰雪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崇礼(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建设进展顺利,冰雪装备制造、训练基地、冰雪旅游等项目加速发展,张家口市累计引进冰雪产业项目109项,总投资556亿元,已投产运营51项,一批冰雪设备和穿戴产品入市交易。

  冬奥期间,一个标准、三个赛区;冬奥落幕,一条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串起六区两地,京冀协同谱写的冰雪故事还在延续。(记者 鹿杨)

  专家点评

  借冬奥契机打造

  世界级冰雪旅游胜地

  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让北京—张家口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区域。如何借冬奥契机推动奥运经济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通过近几年的冬奥会筹办举办,京张地区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跨区域协同联动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后冬奥时代京张地区可以充分利用好区域资源优势,联手打造京张世界级冰雪文化旅游胜地,推动京冀协同发展走向纵深。

  打造京张世界级冰雪文化旅游胜地,就是要借势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冰雪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沿线各类旅游资源的统筹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一方面,要做足冰雪文化消费文章,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区域冰雪文化资源,完善跨区域冰雪消费链条,带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另一方面,要突破单一季节文化旅游,从冰雪旅游链条向四季旅游链条拓展,打造四季有景、文旅融合的高端精品旅游项目,实现旅游强区、旅游富民。(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