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6年攀升 首都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首超90分
2022-03-19 07:31:0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1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出炉!90.06分,比上年提高1.73分,首次迈上90分台阶,不仅实现跨越式提升,还保持“十六连升”。首都文明办近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驾车礼让、垃圾分类公共行为明显改善,但乱堆乱放、乱停乱摆、乱扔乱倒不文明现象发生率较高。

  此次调查历时6个月,共发动198名大学生调查员在全市16个区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观测,共收回有效问卷10044份,在416个观测点进行了630小时的动态监测。课题组还采取了个别访谈、工作座谈、社区巡讲、学术研讨等方法,确保测评结果的全面、客观、有效。

  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为90.06分。记者注意到,这个数字比2020年提高了1.73分,比2005年的65.21分则提升了24.85个分值,而且实现了连续16年攀升。

  总体结论表明,北京市群众性“迎冬奥”“庆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广泛深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文明促进工作全面深入,大幅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

  此次测评的九大公共文明领域中,医疗秩序、文明旅游、文明观赏排名前三。交通安全秩序、公共卫生显著提升,驾车礼让、垃圾分类公共行为明显改善,乱贴乱画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其中,公共卫生行为文明指数得分90.18,环比2020年提升了1.99个分值。

  驾车礼让已成为首都北京一道亮丽风景线。文明驾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文明指数为93.99,高于总指数。观测显示,不文明驾驶行为发生频次环比2020年下降了41.96%,说明不文明驾车现象明显减少。

  光盘行动蔚然成风。通过在学校食堂、社会餐饮门店等实地观察发现,用餐者能点餐节制,餐馆均配备文明点餐用餐引导员,都提供了餐后打包盒,大部分都实现分餐制和使用公筷。(记者 任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