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28%左右
2022-03-18 08:36: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张漫子、阳娜)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达到24.07%。北京将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六项重点工程,争取到202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8%左右,到203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国际创新型城市同等水平。

  《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于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纲要系统谋划了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中长期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并从组织、机制、条件等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将通过重点开展包括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在内的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培植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科学思想和科学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提升科学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将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智慧提升工程、创新文化发展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六项重点工程,固强补弱,提高科普供给和科普服务能力。

  其中,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北京将加强200余家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院士专家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融入科学教育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纲要中新加入了老年群体和新业态从业人员,面向老年群体实施智慧助老行动、面向产业工人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身卫“红墙” 心系百姓——来自西长安街派出所的采访笔记
    “帮助换来感激,感激换来配合。”崔健说,一个辖区的平安稳定,离不开多方共建共治,更离不开警民鱼水情深。
  • 调查:野蛮生长的“辣眼”电梯广告该如何管?
    记者近日发现,在众多住宅楼电梯间,雷人雷语的“辣眼”广告层出不穷。这些广告以简单粗暴的台词、夸张的视觉冲击、循环的高频播放“强制洗脑”,引起大量居民不适与反感。
  • 北京首次将老年人纳入科学素养提升重点人群范围
    昨天,市科协等多个部门对近日印发的《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行解读。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介绍,2020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4.07%,较2015年提升了6.51%,增幅居全国首位。
  •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昨天上午,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主办的第七届北京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线上启动。新标识以汉字“社”为核心图案,采用肩并肩、手拉手的拟人化设计,寓意社会工作“助人自助”,携手服务对象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拥抱未来。
  •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京将培育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设定了目标: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补短板任务,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巩固。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