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学素质增幅全国居首
2022-03-18 08:45:0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17日),市科协等多个部门对近日印发的《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行解读。“十四五”期间,本市将重点开展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其中,老年人首次被纳入科学素养提升行动重点人群范围。

  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介绍,2020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4.07%,较2015年提升了6.51%,增幅居全国首位。结合历年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情况、公民科学素质发展规律预测,并经多方研究和专家咨询论证,《纲要》确定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8%左右;到203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国际创新型城市同等水平。《纲要》对新时期的北京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明确提出“首善标准”。针对北京存在的城区、郊区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问题,司马红表示,未来将开展科普资源基层行活动,加大对远郊区科普信息服务的定制化推送力度,加大科学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重点开展面向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智慧提升、创新文化发展、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六项重点工程。针对科学素质提升重点人群增加老年人,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说,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是补齐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短板的必然要求,也是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记者 刘苏雅)

  (原标题:公民科学素质增幅全国居首 首次将老年人纳入重点提升人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身卫“红墙” 心系百姓——来自西长安街派出所的采访笔记
    “帮助换来感激,感激换来配合。”崔健说,一个辖区的平安稳定,离不开多方共建共治,更离不开警民鱼水情深。
  • 野蛮生长的“辣眼”电梯广告该如何管?
    记者近日发现,在众多住宅楼电梯间,雷人雷语的“辣眼”广告层出不穷。这些广告以简单粗暴的台词、夸张的视觉冲击、循环的高频播放“强制洗脑”,引起大量居民不适与反感。
  • 北京首次将老年人纳入科学素养提升重点人群范围
    昨天,市科协等多个部门对近日印发的《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行解读。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介绍,2020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4.07%,较2015年提升了6.51%,增幅居全国首位。
  •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昨天上午,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主办的第七届北京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线上启动。新标识以汉字“社”为核心图案,采用肩并肩、手拉手的拟人化设计,寓意社会工作“助人自助”,携手服务对象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拥抱未来。
  •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京将培育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设定了目标: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补短板任务,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巩固。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