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科学城2022年内将增添三个重大项目
2022-03-17 08:27:4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大学将深度参与怀柔科学城建设,承建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和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三个重大项目。今年内,三个项目的基建工程都将竣工。

  三个重大项目都是各自领域的“第一”。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可以“看见”生命力。该设施可以给身体内的微观细胞“拍照”,其研究对象从分子到人,无缝覆盖跨越九个数量级的超大尺度范围,将提供革命性的研究手段,对生命体结构与功能进行跨尺度可视化描绘与精确测量。值得一提的是,设施建设过程也推动了高端生物医学影像仪器装备的“中国创造”。北大介绍,这是我国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该校作为法人单位承建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揭秘激光下的微观世界。与传统加速器相比,激光加速如同按下“快进键”,让粒子跑出新的“加速度”。利用超短超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可以产生远高于传统加速器的加速场,在微米尺度上将粒子加速到高能量,为未来新型小型化质子治疗装置提供了可能。同时,该中心将为辐射医学、前沿物理、核能持续、先进材料等领域重要科学问题的研究提供条件,还将利用其功能优势提升我国先进粒子加速器及新型光源领域科研基础设施整体竞争水平,成为我国下一代先进加速器和先进光源研究的前沿阵地。

  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是世界上首个轻元素量子材料综合研究中心。该平台针对元素周期表前三周期元素所独具的物理特性,探索基于新奇量子效应的轻元素材料,实现对量子物性的精准测量和调控,并将其应用到相关器件研发。建成后,它将在颠覆性材料和技术的探索以及相关量子现象在能源、环境、信息、生物等领域的应用挖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习记者 何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怀柔科学城2022年内将增添三个重大项目
    北京大学将深度参与怀柔科学城建设,承建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和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三个重大项目。建成后,它将在颠覆性材料和技术的探索以及相关量子现象在能源、环境、信息、生物等领域的应用挖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疏整公共服务空间 108处立交桥下“打扫”干净了
    疏整促完成后,桥下空间已经变身使用有序的停车场。去年10月,小街桥的5000多平方米桥下空间完成整治,完善停车备案手续,施划90多个停车位,设立智能停车道闸,系统培训停车管理人员,成为面向社会的停车场。
  • 新建改扩建10余所中小学 海淀今年新增学位1万个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北清路旁,海淀·幸福里小区与燕保辛店家园之间,一座呈“9”字形的建筑已亮出全貌,这里就是辛店地区配套的全日制公办小学。记者获悉,今年,海淀区将通过北部农村地区辛店安置房B-03地块小学项目等新建项目新增加学位5500余个,通过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改扩建工程等改扩建项目新增加学位4500余个。
  • 西单升级时尚魅力商圈 老百货汉光发力自营买手店
    记者昨天获悉,西单将推进商圈风貌景观品质提升,打造集时尚交往、数字消费和金融商务于一体的西单金融街国际化高端时尚魅力圈。其中,西单图书大厦二期将于今年开业,实现业态升级、服务升级;各大百货也将引入更多年轻人喜爱的品牌和业态,营造国际化氛围。
  • 北京王府井新添高端商务办公区
    位于王府井步行街北段的银泰吉祥大厦将成为高端商务办公区。北京银泰吉祥大厦位于东城区王府井大街88号,地处王府井商业核心区,是以智能型办公为主、配以相应的高端商业及服务设施的综合性项目。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