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交汇智能“净水”
2022-03-16 08:55:0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工作人员驾驶智能清理船净化水面。实习记者 张佳琪摄

  林立的高楼下,五条河流集结成一汪盈盈湖水,清澈湛蓝。一叶小舟在碧波上游走,若不仔细瞧,很容易错以为是载客的乌篷船。

  “这是专门清理水面漂浮物的,不久前从南方引进的,一共4艘,我们管它叫智能清理船。”北运河管理处水环境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李潞说,“五河交汇是运河商务区的重要景观,周边居民区也多,所以专门有一艘船常驻在这儿。”

  它到底神奇在哪儿?且让我们登船细看。

  小船荡悠悠靠了岸,记者铆足劲儿一步跳上甲板。“蹲下来,把重心降低些,抓牢栏杆!”见记者姿势不对,操作员张平军师傅着急地说:“这不是游船,没座位,来这边操作台猫着吧,我给你讲讲。”

  操作台跟小轿车的方向盘有点儿像,还多了几个红色按钮,主要用于操纵船头的柔性臂。循着师傅的指引,记者果然看到船头探出了两条总长度约10米的柔性臂,轻柔地漂在水面上。如果把小船比作一条鲶鱼,柔性臂就好像是“胡子”。更神奇的是,操作员能控制它们的摆动幅度。

  正是仲春时节,万物萌发。在河底睡了一冬的藻类开始苏醒,冒出一团团零星的絮状物,在水面上随波漂荡。小船所经之处,絮状物被柔性臂拢起来,并“吞”进船身的滤网里。

  用上智能清理船之前,打捞漂浮物靠的是笨办法——捞漂儿,也就是划着船进行人工打捞。这活儿张平军师傅干了整整七年,每年四五月份最累,哪怕从早干到晚也捞不干净。如今,驾驶小船在五河交汇处仔仔细细绕一圈儿,只需大概三小时。

  在京城的河湖版图上,大小河流总共425条,五河交汇这片近50万平方米的水域,却拥有独一无二的江湖地位:温榆河、通惠河、小中河、运潮减河和北运河在此挽成一个结。论水文调度,这里是北关分洪枢纽的所在地,关系到京城东部的行洪安全;论人文历史,这里是京杭大运河北首,不远处的燃灯古塔曾见证舳舻千里的盛况。

  李潞今年三十出头,是土生土长的通州人,打小儿在五河交汇处长大,就连他名中的“潞”字也是运河古称。“在我小的时候,这里的水可不怎么样,有几年还泛着臭味儿。”他说,随着近年来水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强,北运河等河流已清澈见底,恢复到了地表Ⅳ类水质。

  张师傅操纵着清理船,在水面自如地划出一个个“S”形。一只只野鸭子慵懒地浮在水面,羽毛被阳光照得油亮,一点儿不怕人。只有当小船接近时,它们才慢吞吞扑腾几下翅膀,挪一挪地儿。

  岸边草木泛出微微青色,不少人端坐堤岸持竿钓鱼。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中,这古老水域也正日渐变得灵动、青春。(记者 朱松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重点工程开复工率超9成 市属国企力创佳绩开局稳健
    北京多家重点国企在大力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的同时,也铆足干劲抓经营,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 北京市将率先开展核心区综合地质调查评价
    地质调查在保障城市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方面具有先行性作用。《规划》提出,本市将率先对首都功能核心区等开展综合地质调查评价,提供地质安全保障。
  • 冬残奥会上,12名北京运动员频频改写纪录!
    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的气膜式冰壶冰球运动馆内,残疾人运动员正在训练。中国轮椅冰壶队唯一女队员,来自北京的闫卓不止一次向残疾人朋友发出邀请:“和我一样,走出家门,走进运动场。北京冬残奥会正激励越来越多残疾人勇敢追梦、创造人生精彩。
  • 北京丰台站完成拨接施工具备开通条件
    昨天上午,丰台站改建工程计算机联锁封锁施工、拨线施工开始,七百余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保障工程顺利完成。北京丰台站作为京雄商高铁的始发终到站,还将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 五河交汇智能"净水"古老水域正日渐灵动、青春
    “这是专门清理水面漂浮物的,不久前从南方引进的,一共4艘,我们管它叫智能清理船。用上智能清理船之前,打捞漂浮物靠的是笨办法——捞漂儿,也就是划着船进行人工打捞。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