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C08项目提前30天装完1.5万吨钢构件
2022-03-16 08:53:4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施工人员正紧张安装楼承板,涂抹防火涂料,整个项目将于明年6月交付使用。

  近日,位于城市副中心的C08项目1.5万吨钢构件全部安装完毕,项目历时68天顺利实现结构封顶,比原目标提前30天完工。

  C08项目是城市副中心重点工程,位于通州区0701街区C08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21万平方米,由6个一字型建筑围合成两个院落。目前,施工人员正紧张安装各楼层的楼承板,涂抹防火涂料,整个项目将于明年6月交付使用。建成后,配合周边地块建设,该项目将打造成集行政办公、配套商业、顶级医疗和教育等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区。

  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钢结构项目总工程师于文涛介绍,该项目用钢量约1.5万吨,焊接难度大,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同时场地狭小,工期紧张,给团队带来了不小挑战。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采用了预拼装和模块化吊装施工方案,将现场不同区域、不同专业的劳务班组进行编号,方便劳务人员统一管理,直观追踪现场实时进度,实现施工工序有条不紊进行。

  施工过程中,安装公司将自主研发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依托该平台,项目可以对钢结构制作和安装全过程进行精准把控,通过二维码技术实时动态展示构件状态,根据生产状态图表精准显示项目建设进度,指导现场实际安装施工,帮助施工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在钢柱对接焊口、斜撑对接焊口还引入了自主研发的便携式无轨自动焊接机器人,不仅能提高焊接质量,还可以降低30%的焊接成本。“遇到大风降温等恶劣天气,人工焊接的速度肯定会降低,手脚冻得不灵便也影响焊接。但这对焊接机器人来说完全不是问题,不会影响它的施工进度和质量。”于文涛说。

  这款便携式无轨自动焊接机器人长30厘米,宽23厘米,总重仅23公斤。于文涛介绍,别看它小巧玲珑,但自动化集成度非常高,具有焊接速度快、焊接质量高、辅助作业人员少等特点,同时操作简单,轻便灵活,现场只需1至2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人进行辅助操作即可顺利完成焊接任务。

  通过合理安排工序、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引入智能焊接机器人,项目在保证施工质量前提下,比预计时间提前30天安装完成1.5万吨钢构件,接下来将进行楼层打灰、机电安装等环节。于文涛介绍,未来建成后,城市副中心C08项目首层院落内侧将设置为办公功能,沿街外侧为商业功能;二层西南侧为办公功能,其余为商业功能;三层及以上则是行政办公功能。(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王东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