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整公共服务空间 108处立交桥下“打扫”干净了
2022-03-17 08:26: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改造后敞亮

  疏整促完成后,桥下空间已经变身使用有序的停车场。

  改造前杂乱

  过去,开阳桥下角落里停着大量找不着主人的“僵尸车”。

  歌中唱:“北京的桥,千姿百态”。如今,北京的桥下,也将变靓变美。

  自去年开始,桥下空间整治列入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专项任务。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疏整促专项办获悉,目前全市有108处桥下空间整治完成,二环、三环路的部分桥下空间已经变身面向周边居民的停车场,还有多处开始谋划打造公共空间。

  桥下“灰色空间”暗藏诸多问题

  南二环,开阳桥西,5000多平方米的桥下空间过去停着200多辆事故车。

  “角落里三轮车能摞三四层,还有大量找不着主人的‘僵尸车’,至少有20年历史了。”停车场负责人直言,开阳桥紧邻着北京南站,不仅不美观,还有消防等隐患,一个烟头就可能酿成火灾。

  几十年来,北京城市道路、公路、轨道交通兴建了大量桥梁,随之也形成了千余处桥下空间,有大量被用作公交场站和环卫、交管等城市运行保障点。

  然而,这些桥下空间也成为“灰色空间”。相关部门曾对中心城区桥下空间做过一次详细摸排,发现了私搭乱建、违规停车、违规堆料和堆垃圾、基础设施陈旧、摆摊设点、未贴引导标志等诸多问题。

  “什么样的桥下空间可以用、什么样的桥下空间不可以用,谁能用、谁不能用,使用时应该优先干什么等问题都缺乏明确指导,造成使用无序问题,再加上管理不到位,也就出现了诸多乱象。”市发改委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直言。

  为此,从去年开始,桥下空间整治成为疏整促的专项任务之一。桥下空间应该什么样?本市为桥下空间量身定制了“八有八无”的标准,“有环境卫生责任制度”“有日常巡查检查制度”“无废旧机械存放”“无车辆乱停乱放”“无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等都被列入其中。“去年一年就完成了108处桥下空间治理,顺利完成全年计划。”相关负责人说。

  再利用满足停车健身等需求

  北二环两侧,写字楼和居民楼林立,停车难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去年10月,小街桥的5000多平方米桥下空间完成整治,完善停车备案手续,施划90多个停车位,设立智能停车道闸,系统培训停车管理人员,成为面向社会的停车场。

  负责小街桥养护的北京养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停车场24小时面向社会开放使用,早晨上班族把车开过来,晚上停车场又提供给周边居民使用,实现错峰停车。

  除了停车,桥下空间的新功能也在研究和拓展中。记者获悉,东城区雍和宫桥、西城区天宁寺桥已经被列为北京桥下空间再利用“样板工程”试点。以天宁寺桥为例,桥下空间将形成运动活力区、滨水休闲区和文化创意区,打通桥下空间与滨水绿道的交通断点、补充公共服务设施。

  “目前两处桥下空间提升利用试点设计方案均已编制完成,下一步将深化设计方案,加快项目实施。”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再完成457处清理整治

  整治之后,如何避免桥下空间的乱象死灰复燃?

  过去,桥下空间的管理权和使用权基本掌握在养护单位或者环卫、公交、交管等城市保障单位手中。但去年,北京率先将二环路的桥下空间移交给东城区、西城区和丰台区,由所在区负责管理。这样一来,各区可以通盘考虑和规划区域空间,并且进行有效管理和执法,防止反弹。

  与此同时,市交通委正在牵头制定《城市道路桥下空间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桥下空间使用行为,强化桥下空间使用安全,净化桥下空间使用环境;今年市规自委将出台《北京市桥下空间利用规划设计导则》,明确桥下空间提升利用的原则、路径和模式;市城管委也将督促各区政府桥下空间环境治理,确保空间环境动态整治。

  “年底前完成5项桥下空间再利用试点工程,除了雍和宫桥、天宁寺桥外,还要完成顺义区马坡桥、顺平高架桥、俸伯桥的桥下空间提升利用。”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计划,今年将组织开展457处桥下空间清理整治,其中城市道路桥下空间361处,公路桥下空间96处,组织完成三环路、四环路桥下空间移交属地管理工作。(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身卫“红墙” 心系百姓——来自西长安街派出所的采访笔记
    “帮助换来感激,感激换来配合。”崔健说,一个辖区的平安稳定,离不开多方共建共治,更离不开警民鱼水情深。
  • 调查:野蛮生长的“辣眼”电梯广告该如何管?
    记者近日发现,在众多住宅楼电梯间,雷人雷语的“辣眼”广告层出不穷。这些广告以简单粗暴的台词、夸张的视觉冲击、循环的高频播放“强制洗脑”,引起大量居民不适与反感。
  • 北京首次将老年人纳入科学素养提升重点人群范围
    昨天,市科协等多个部门对近日印发的《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行解读。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介绍,2020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4.07%,较2015年提升了6.51%,增幅居全国首位。
  •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昨天上午,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主办的第七届北京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线上启动。新标识以汉字“社”为核心图案,采用肩并肩、手拉手的拟人化设计,寓意社会工作“助人自助”,携手服务对象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拥抱未来。
  •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京将培育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设定了目标: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补短板任务,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巩固。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