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宝弹窗先别慌 这些情况应及时向社区报备
2022-03-16 14:34:3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不少市民接到了社区来电,按照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规定,需要登记近期的行程记录,并尽快做核酸检测。还有一部分市民健康宝出现弹窗,甚至有的人遇到弹窗反复出现的现象。就这些情况,记者采访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将台地区办事处水岸家园社区工作人员李颖介绍,一些市民近期健康宝出现了弹窗,弹窗的类型不同,处理方式也不同。一般情况下,在做了核酸报告显示阴性后,健康宝会恢复正常。但有一位辖区居民在做了核酸检测呈阴性后,健康宝仍反复出现弹窗,弹窗出现竟多达5次,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颖解释说:“和该居民反复核查行程记录,我们发现他曾到达的地区,在他离开后先后都升级为疫情中高风险区域,在大数据排查中将他列入名单,由此导致他的健康宝多次出现弹窗。”要解除这些弹窗,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市民需要做核酸检测并按照实际情况落实疫情管控政策,再由社区上报解除。

  常营地区办事处北京像素治理中心工作人员马玲告诉记者,近几天,向治理中心咨询健康宝出现弹窗的居民较多,其中有一位居民的弹窗类型属于第3类,也就是14天内曾到访过疫情中高风险区域或关联人员等情况。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该居民近期并没有离京或者去往本市疫情防控区域,那么,为何健康宝还会出现弹窗呢?

  马玲说,按照以往经验,他们建议该居民回忆一下,是否曾用本人身份证办理或帮他人办理过手机号码,该居民回忆说他曾帮亲属办理过一个手机号,而该亲属目前正在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地区,从而导致他本人健康宝出现弹窗。工作人员帮该居民进行了信息核实登记,并让其签署了疫情防控承诺责任书后进行了上报解除申请。

  还有一位居民健康宝也出现了弹窗,经了解,该居民曾购买过火车票,后来退了车票没有去往外地,但健康宝仍出现弹窗。按照防疫要求,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信息核实登记,并上报解除申请。

  “第三位居民的情况让我们一度也感到很困惑。”马玲说,根据区疫情防控的派单内容显示,该居民曾去过建外SOHO的疫情临时管控区,但他非常肯定地表示,并没有进入这栋被管控的大楼。经社区反复核查后发现,他曾在管控楼附近的一家店铺扫码购买过商品,这一扫码消费的记录被大数据筛查出来,所以被列入派单,根据疫情防控规定,该居民被安排去做核酸检测。

  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论什么时间返京,应该第一时间向所在的社区居委会进行报备,配合社区进行行程登记。如果市民曾停留或途经北京涉疫情地区,虽然14天内没有离开过北京,也应该第一时间向社区居委会报备,不然,经大数据筛查,健康宝可能会出现弹窗,或者会接到社区居委会的电话通知,需要核实行程信息并做核酸检测。“再次提醒大家,凡是有过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很重要。”(记者 杨晓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各地鲜菜纷纷进京 北京特菜早已成为家常菜
    很快,北京陆续发展起了昌平的小汤山,顺义的沿河,朝阳的太阳宫、十八里店,丰台的西局、樊家村,通州的宋庄等9个特菜种植的基地。上世纪80年代初到1996年,特菜主要是供给涉外酒店、高端酒店,随着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这些“有身份”的菜逐渐端上了市民餐桌。
  • 健康宝弹窗先别慌 这些情况应及时向社区报备
    近日,不少市民接到了社区来电,按照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规定,需要登记近期的行程记录,并尽快做核酸检测。”  为了迅速解决游客的健康宝弹窗问题,通州区文景街道办事处和环球度假区采用了联动处置机制,合力帮游客解决弹窗问题。
  • 北京市昌平区705套公租房3月16日起登记配租
    昌平区住建委近日发布公告,今天10点起,昌平区8个项目的705套公租房将开启配租登记,登记时间截至18日17点。本次配租工作按照“第一序列特殊困难家庭先配租,第二序列普通家庭后配租”的总原则进行配租。
  •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里共有产权房开启预售登记
    市住建委近日发布海淀区学院里共有产权项目的预售许可预告,项目开启申购登记,登记时间持续至3月22日10时。转让房屋的税费由首次购房人或其继承人与政府代持机构按各自产权份额分别承担。
  • 北京海淀学院路科技园东升园将建“轨道微中心”
    海淀区共有20个项目纳入2022年市级“3个100”重点工程,其中新开项目8个,续建项目12个。根据效果图,学院路科技园东升园东侧地下空间与地铁27号线(昌平线南延)学清路站整体连通,将进行“轨道微中心一体化”建设。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