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仁和镇舞龙舞狮 登上冬奥会闭幕式舞台
2022-02-25 08:40: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顺义区仁和镇元祥龙狮团的队员们舞龙舞狮形象登上了舞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闭幕式尾声的宣传片中,中国舞龙舞狮与冰雪运动完美融合,向世界各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闭幕式宣传片中,丰富的舞龙舞狮元素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冬奥冰雪运动有机融合,既有狮头、龙头和龙尾的特写,又有威武动作呈现,宣传片通过转场特效将舞龙舞狮的动作与奥运健儿动作完美结合。顺义区仁和镇吴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河说:“看到闭幕式上舞龙舞狮的表演,心情特别激动,龙狮文化在冬奥的大舞台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这是家乡人的荣耀。”

  据悉,北京元祥龙狮团共9人参与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宣传片的拍摄表演。队员们身着中国红为底色的元祥龙狮团演出服,从基础动作狮子眨眼、摇头到高举狮站立,一个个动作威猛有力。狮子甩尾、狮子后空翻、狮子踩绣球、狮子坐头等动作,更是让人拍手叫绝。在拍摄过程中,仁和元祥龙狮团首次将冰雪动作与舞龙舞狮动作结合,最终完美完成冬奥闭幕式宣传片的拍摄。

  北京元祥龙狮团于1996年在仁和镇吴家营村成立,是一支专业的文艺演出团队。与冬奥结缘并非偶然,团队曾先后多次参加国内重大文化活动演出。26年来,元祥龙狮团成为了全国闻名的舞狮艺术团,曾三次在人民大会堂亮相;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随北京文化局和旅游局出访希腊、芬兰、克罗地亚、爱沙尼亚等十余个国家慰问演出舞狮。2018年2月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期间在英国大使馆表演中国传统舞狮。2015年参加“天云山杯”国际狮王争霸赛获第一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顺义区仁和镇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文化浓郁,北京元祥舞龙舞狮团队伍目前已扩至12人,舞龙舞狮文化惠及顺义区及周边区多个学校,在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中心小学、马坡二小、杨镇小学、赵全营小学、密云一小等学校开设传统文化进校园课程,惠及5000余人次。同时,仁和镇大力度扶持仁和元祥舞狮团、复兴村龙舟队的基础上,加大对太平飞叉、吴家营万一善老会非遗传承的支持,打造富有文化传承特色的吴家营、河南村、望泉寺、塔河村史馆,推动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记者 王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顺义区仁和镇舞龙舞狮 登上冬奥会闭幕式舞台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顺义区仁和镇元祥龙狮团的队员们舞龙舞狮形象登上了舞台。在拍摄过程中,仁和元祥龙狮团首次将冰雪动作与舞龙舞狮动作结合,最终完美完成冬奥闭幕式宣传片的拍摄。
  • 冬奥城市景观布置保留至3月20日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获悉,目前,全市正有序开展冬残奥会城市景观转换工作,确保“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全市28处灯光秀播放内容中的冬奥会标志、会徽、吉祥物更换为冬残奥会标志、会徽、吉祥物。
  • 北京市通州区新增1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前,通州区2月22日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涉及武夷花园月季园、方恒东景两小区。外卖存放区域,单独划分了发现确诊病例的3号楼“专区”,该区域外卖、快递由工作人员、志愿者送到单元门口,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负责送到封控区域居民家门口。
  • 2025年北京市西城区将集聚百家重点金融机构
    “十四五”时期,西城区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年均增幅8%、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占全区GDP比重为50%……近日,《西城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西城区先后发布了“金科十条”“金服十条”“金开十条”等政策,全面支撑了“金科新区”建设。
  • 新技术 新产业 新模式 数字经济给北京带来了什么
    一家创立于北京,成长于北京,根植于北京的零售科技公司,用科技创新服务北京市民的美好生活。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是未来趋势,美团持续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助力北京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