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京郊农业镇变身生态演艺小镇——文化活水聚台湖
2022-02-24 09:18:1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时,萧太后河南侧地势低洼,聚水成湖,台湖因此得名。千年后,曾经的湖水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文化活水汇聚于此。如今,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亮相成为台湖文化新地标,郎朗、曹卫东、陈敏正等文化名人入驻创作,让这座京郊宁静的农业小镇奏响悠扬的文化新乐章。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

  “台湖星期音乐会”之烛光音乐会。

  国字“招牌”带动演艺发展

  室外大雪纷飞,室内奏响烛光音乐会。农历虎年元宵节前夕,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品牌节目“台湖星期音乐会”如期上演,开启了全年公益演出的序幕,很多市民驱车一个多小时从海淀、石景山等地赶来,只为感受音乐的魅力。

  “台湖星期音乐会”只是品牌栏目之一,在大剧院台湖舞美中心,台湖国际舞美论坛、“台湖爵士音乐节”“台湖演艺艺术周”“台湖暑期儿童艺术演出季”等纷纷落地开花,产生了广泛影响力。自2018年9月开放以来,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共完成演出近180场,近两万名演职人员到中心进行排演,超7万名观众到剧场观看演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已成为台湖演艺小镇的“招牌”,头部带动效应充分显现。

  “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作为国内外表演艺术领域综合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艺术生产链条保障平台,得到了国际同行的一致认可,并且持续在台湖演艺小镇建设中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说。

  去年8月,郎朗工作室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正式成立,台湖迎来国际级钢琴大师在此开展艺术创作。“期待未来能邀请更多国际音乐大师来到这里交流,以台湖演艺小镇为桥梁,打造国内外音乐艺术交流的平台。”郎朗说。

  为确保演艺小镇建设风格、品质和特色,台湖镇搭建了台湖演艺小镇共治共建共享平台——台湖演艺小镇艺委会。“按照‘特而精、小而美、活而新’的发展定位,艺委会对小镇规划设计、业态发展方向、演艺活动内容等提供专业意见,筛选高品质产业进驻小镇。”台湖镇副镇长韩志杰介绍,“我们正积极推进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与环球主题公园对接,吸引环球度假区相关剧目演出、彩排、舞美设计制作等功能向演艺小镇延伸,为环球度假区业务开展提供后备演艺空间。”

  生产车间变身演艺车间

  与新建的大剧院台湖舞美中心不同,台湖镇有不少演艺空间是由过去的老厂房改造而来,其中转型较早的是双益发文创园。20年前,双益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广瑞看中了台湖的位置,把车间设在这里,主要生产加工肉制品。刚开始,公司生意很红火,5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从早忙到晚。

  2016年,通州区疏解一般制造业,刘广瑞的企业就在疏解名单中。眼看赚钱的买卖做不下去,刘广瑞望着办公室窗外的萧太后河陷入沉思,“刚来的时候这里水清鱼游,我是看着这条河一天天暗淡下去的,说实话心里不是滋味儿,不能富了自己却把好环境搭进去。”

  刘广瑞开始转型,按照台湖镇打造“演艺小镇”的定位,他主动拆除生产设备,把生产厂区转型为文创园区,经过改造,过去大型冷库、流水线加工车间变成了现在6号楼的1500平方米排练厅及剧场、3号楼演艺中心、5号楼文创中心。大运河皮影艺术馆、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陈敏正工作室等悉数入驻。

  “得益于我们转型较早,现在进驻园区的企业已经可以组成完整的演艺影视制作生态,从演出团体、演出场地、舞美制作、化妆道具到人才孵化、内容创作、后期制作全覆盖。”刘广瑞说,“转型虽然需要经历阵痛,但事实证明,这条路我们走对了。”

  与双益发相似,位于张台路上的台湖演艺车间由过去的养鱼车间改造而来。“2019年,园区根据台湖演艺小镇‘生态小镇、演艺台湖’定位,对原有的养鱼厂进行了改造,并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将生态和演艺相结合,创立了台湖演艺车间。”台湖演艺车间运营负责人朱梅介绍,演艺车间分为表演舞台、庆礼堂、演出剧场、排练厅、咖啡厅、鱼道餐厅、艺术工作室等多种功能区域,可以满足演艺团体及文化活动等各类需求。

  打造文化魅力新名片

  当前,城市副中心正着力构建“北有宋庄原创艺术、南有台湖演艺小镇、东有张家湾与城市绿心、中有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大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台湖演艺小镇聚焦演艺功能,发展以演艺、文创及配套服务为主的特而精产业,打造展示城市副中心文化魅力的新名片。

  如今,一批新工程项目在台湖镇启动,如改造后的台湖图书城项目,将建设以演艺特色会展、戏剧产业孵化、沉浸式主题娱乐、演艺科技赋能为主的产业布局,汇集演艺核心IP,并承载演艺会展、沉浸式主题娱乐等功能。该项目已与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交响乐团等11家单位形成战略合作。

  台湖镇党委书记古剑介绍,台湖镇接下来将从科技赋能与商业模式角度探索演艺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头部企业,孵化一批优质项目和高成长企业。同时完善产业链条,强化与环球主题公园联动发展,培育创意创作、展演交流、精品酒店、高端民宿等产业。(记者 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2022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集中推动230项重点工程
    日前,记者在城市副中心2022年投资暨重大工程专题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副中心将集中推动230项重点工程,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新开工和续建各有115项,力争当年完工47项。
  • 北京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获5枚金牌 首超冰上项目
    中国代表团从上届冬奥会奖牌榜的第16位一举跃升至本届的第三位,冰上项目的贡献也功不可没。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都是此前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曾取得过金牌的项目,但3个项目在单届冬奥会上都有金牌斩获,北京冬奥会还是第一次。
  • “在世界行走,为北京停留” 读懂冬奥爱上北京
    2月20日,冬奥会闭幕式当天,2022北京新闻中心也出色完成了使命。”  “‘惊喜盲盒’战队围绕最新鲜的新闻、最惊喜的策划、最厚重的文化、最前沿的科技、最重磅的嘉宾五大要素,进行全流程策划,打造了传播新业态。
  • 马驹桥将建智能再生水厂 再生水可用于制造芯片
    近日,亦庄控股集团旗下亦庄环境和合作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亦庄新城金桥再生水厂PPP项目。该项目位于马驹桥镇,预计建设周期1年,建成后将成为一座智能再生水厂,深度净化后的高品质再生水可用于制造芯片。
  • 北京海淀:保障封控小区居民生活
      2月22日0时至11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一名确诊人员居住在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小区,目前该小区已采取临时封控措施。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