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可“一键叫车” 逾百社区启用“暖心车站”
2022-02-23 15:12:3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数字化出行适老设施,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近日在朝阳、通州、顺义的20个社区投入使用。目前,全市建成启用“暖心车站”的社区已经超过100个。

  其中,首开望京物业与高德打车合作,在物业公司服务的20个社区新设立了25座“暖心车站”。“暖心车站”采用“社区+物业+养老服务”的模式,在各小区出入口设立站牌,方便老年居民一键呼叫出租车。

  首开望京物业惠安分公司党委书记田洪亮介绍,此次设立“暖心车站”的社区主要集中在朝阳区望京街道,另有部分社区位于通州区和顺义区。“对于社区老人来说,打车的需求一般出现在有急事的时候。越是有急事或是身体不适时,老人就越需要尽快打上车。但是,由于不会使用叫车软件,经常有老人反映出行不方便。”田洪亮表示,首开望京物业与打车平台合作,在社区推动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建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老人“打车难”的问题。

  “暖心车站”是对数字化出行服务进行适老化改造的一种尝试。社区老人使用微信、支付宝或高德地图扫描“暖心车站”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助老打车模式。老人点击“一键叫车”按钮,就能呼叫附近的出租车。而且,在“暖心车站”打车无需输入起点、终点,老人可以上车后再告诉出租车司机目的地,订单结束后支持现金支付,避免了老人不会打字、不会手机支付的尴尬。“只需要扫一下、点一下就能叫车,无需进行其他操作,降低了手机叫车的门槛。”

  去年,东城区朝阳门街道9个社区以“社区+物业+养老服务”的模式,引入适老化出行服务,率先建设启用“暖心车站”,在各社区掀起了助老“暖风”。(记者王琪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老人可“一键叫车” 逾百社区启用“暖心车站”
    作为数字化出行适老设施,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近日在朝阳、通州、顺义的20个社区投入使用。”  去年,东城区朝阳门街道9个社区以“社区+物业+养老服务”的模式,引入适老化出行服务,率先建设启用“暖心车站”,在各社区掀起了助老“暖风”。
  • 能歇脚、充电、热饭 北京朝阳闲置空间变温馨驿站
    不久前,朝阳区将台乡把几处闲置空间打造成了温馨的驿站,让户外工作者能歇脚、充电、热饭。”将台地区负责人说,他们正计划将其中的10座岗亭加以改造,让出一半空间作为驿站,让小哥们能进来歇歇脚。
  • 冠军同款装备热销 滑雪周边市场大有可为
    北京冬奥会落幕,“滑雪热”在继续,也把滑雪装备、滑雪摄影等在内的周边产品和服务活跃起来,滑雪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经营滑雪装备多年,店长张志跃没想到冬奥会能有如此大的带动作用。
  • 冰雪运动客流井喷 冰雪教练急需人才储备
    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场开张,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投身到教练队伍,北京正成为冰雪运动的热土。”对冰雪一窍不通的王安,通过北京体育职业学院与冰场、雪场的合作,学会了滑冰、滑雪,拿到了相应的教练资格证书。
  • 23所院校新增44个高职专业 智能制造领域仍是热门
    今年,23所在京院校新增备案44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同时撤销3所学校的4个专业。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北京经贸职业学院3所学校共撤销4个专业,包括数控技术、旅游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市场营销。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因大风延期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因大风延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