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获5枚金牌 首超冰上项目
2022-02-24 09:23:2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谷爱凌

  徐梦桃

  齐广璞

  苏翊鸣

  9枚金牌令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的官方奖牌榜上排名第三位,超过了之前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奖牌榜上的最高位次——2010年的第七位。相较于中国代表团过去在冰上项目取得的优势,这次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雪上项目贡献突出。9枚金牌中,雪上项目金牌为5枚,冰上项目金牌为4枚,雪上项目金牌数首次超过了冰上项目。

  “冰强雪弱”局面完全扭转

  北京冬奥会前,“冰强雪弱”一直是中国冰雪运动的一个标签。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的首枚冬奥会金牌诞生在冰上项目。此后截至北京冬奥会前,中国代表团在5届冬奥会上共获得了13枚金牌,然而雪上项目金牌仅有1枚。

  北京冬奥会上,这种局面完全扭转。曾为中国带来冬奥会雪上项目首金,且一直都是中国代表团冬奥会雪上项目冲金点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次一举贡献了两枚个人项目金牌。此外,中国代表团还斩获了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女子大跳台的两项冠军以及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的冠军。不能不提的是,中国代表团北京冬奥会获得的4枚银牌中,有3枚也出自雪上项目,分别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混合团体、女子坡面障碍技巧以及单板滑雪的坡面障碍技巧。算上这3枚银牌,中国雪上项目的奖牌数也以8比7超越了冰上项目,5金3银的成色显然高于冰上项目的4金1银2铜。

  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榜体现出一个重要趋势:中国雪上项目获得的金牌数超过了冰上项目获得的金牌数,存在多年的我国冬季运动“冰强雪弱”的格局出现了重大变化,已经呈现出“雪强于冰”的新特点。不过,“雪强于冰”并不等于“雪强冰弱”。中国雪上项目正大踏步前进,而中国冰上项目依然保持了原有的节奏。冰上项目与雪上项目实行“双轮驱动”,有力地推动着中国冬季运动向前发展。

  中国代表团从上届冬奥会奖牌榜的第16位一举跃升至本届的第三位,冰上项目的贡献也功不可没。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都是此前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曾取得过金牌的项目,但3个项目在单届冬奥会上都有金牌斩获,北京冬奥会还是第一次。

  多个项目同时取得新突破

  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起,中国代表团在每届冬奥会都有不同项目上的金牌突破。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凭借核心运动员的发挥,在多个项目上取得了金牌或奖牌的突破。比如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中国代表团此前在冬奥会这个项目上的战绩是5银2铜,从未获得过金牌,这次徐梦桃一跳圆梦。她还与贾宗洋、齐广璞两位队友携手拿下了新增设项目——空中技巧混合团体的银牌,这亦是突破。谷爱凌和苏翊鸣本届夺得的每枚奖牌都是中国代表团冬奥会该项目的突破,包括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女子大跳台和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的3枚金牌,以及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的两枚银牌。此外,高亭宇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任子威的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以及他与队友拿下的新增设项目混合团体接力冠军,也都是此前中国代表团从未在冬奥会上获得过金牌的项目。还有闫文港,他的铜牌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上获得的首枚奖牌,这同样是一枚价值很高的奖牌。

  与世界冰雪运动比仍需努力

  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按照惯例,冬奥会奖牌榜是按照金牌数为各代表团排名。但如果真正按奖牌总数计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排名11。和 2002 年第11、2006 年第 11、2010年第8、2014年第11、2018年第14相比,中国代表团的实力在世界范围内仍处于原来的区间。因此,虽然和自己相比,中国代表团的冬奥会金牌数和奖牌数进步巨大,但相对于不断发展的世界冰雪运动而言,我们仍有大片的空间需要去开垦。(记者 潘之望 和冠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获5枚金牌 首超冰上项目
    中国代表团从上届冬奥会奖牌榜的第16位一举跃升至本届的第三位,冰上项目的贡献也功不可没。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都是此前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曾取得过金牌的项目,但3个项目在单届冬奥会上都有金牌斩获,北京冬奥会还是第一次。
  • 北京海淀:保障封控小区居民生活
      2月22日0时至11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一名确诊人员居住在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小区,目前该小区已采取临时封控措施。
  • 北京首家“竺可桢班”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开班
    伴随2022年春季开学,全市首家“竺可桢班”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开班,竺可桢之子竺安担任首席顾问,秦大河等32位科学家组成顾问专家组。该班将为一批在地理、气象和人工智能等专业具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学生提供优质科学教育平台。
  • 马驹桥将建智能再生水厂 再生水可用于制造芯片
    近日,亦庄控股集团旗下亦庄环境和合作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亦庄新城金桥再生水厂PPP项目。该项目位于马驹桥镇,预计建设周期1年,建成后将成为一座智能再生水厂,深度净化后的高品质再生水可用于制造芯片。
  • 从京郊农业镇变身生态演艺小镇——文化活水聚台湖
    古时,萧太后河南侧地势低洼,聚水成湖,台湖因此得名。去年8月,郎朗工作室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正式成立,台湖迎来国际级钢琴大师在此开展艺术创作。为确保演艺小镇建设风格、品质和特色,台湖镇搭建了台湖演艺小镇共治共建共享平台——台湖演艺小镇艺委会。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