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竺可桢班”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开班
2022-02-24 09:19:4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伴随2022年春季开学,全市首家“竺可桢班”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开班,竺可桢之子竺安担任首席顾问,秦大河等32位科学家组成顾问专家组。该班将为一批在地理、气象和人工智能等专业具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学生提供优质科学教育平台。

  利用物候知识来研究农业生产的科学就是物候学,竺可桢是中国近代地理学、气象学的奠基者和中国物候学的创始人,更是“求是精神”的笃行者,他对历史气候学的贡献蜚声国际科学界。竺安是我国毛细管电泳研究的创始人、中科院化学所科学家。竺安授权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开设“竺可桢班”。徒步横跨南极的秦大河院士,地理学家陈发虎院士,自然地理学家和景观生态学家傅伯杰院士,我国第一批踏上南极并首次把五星红旗插上南极的科学家张青松等32位科学家组成顾问专家组。

  灵活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学探究实践、国家级优秀科学家的指导、多渠道国内外交流等是“竺可桢班”的特色,该班将面向青少年厚植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弘扬以“求是”为主导,追求真理、忠于真理的竺可桢精神,培育科学思想与创新思维,践行竺可桢“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领袖人才”重要思想,为一批在地理、气象和人工智能等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并立志有所成就的优秀学生提供优质科学教育平台。

  首届“竺可桢班”班主任祝晓颖向竺安敬赠了两幅学生书法作品,“实事求是,父子两代皆翘楚;鞠躬尽瘁,犹为春蚕育后知”和“传求是育学子,寻藕舫润理通”,感谢竺安先生把“求是精神”带到了理工附中通州校区,并希望这一理念能在这里内化成滴滴甘露不断滋润后人。

  “区科技教育部门将全力支持,做好人才选拔和服务支撑工作,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优秀青少年后备人才。”通州区教工委书记刘青松说。(记者 赵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首家“竺可桢班”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开班
    伴随2022年春季开学,全市首家“竺可桢班”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开班,竺可桢之子竺安担任首席顾问,秦大河等32位科学家组成顾问专家组。该班将为一批在地理、气象和人工智能等专业具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学生提供优质科学教育平台。
  • 马驹桥将建智能再生水厂 再生水可用于制造芯片
    近日,亦庄控股集团旗下亦庄环境和合作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亦庄新城金桥再生水厂PPP项目。该项目位于马驹桥镇,预计建设周期1年,建成后将成为一座智能再生水厂,深度净化后的高品质再生水可用于制造芯片。
  • 从京郊农业镇变身生态演艺小镇——文化活水聚台湖
    古时,萧太后河南侧地势低洼,聚水成湖,台湖因此得名。去年8月,郎朗工作室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正式成立,台湖迎来国际级钢琴大师在此开展艺术创作。为确保演艺小镇建设风格、品质和特色,台湖镇搭建了台湖演艺小镇共治共建共享平台——台湖演艺小镇艺委会。
  •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枢纽将建运河码头
    北运河东岸,塔吊林立,这里即将诞生囊括地铁、城际铁路、公交场站、运河码头在内的“超级枢纽”。国道109新线高速五工区党支部书记王域东介绍,饮马鞍特长隧道全长6.6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地区最长的三车道公路隧道。
  • 北京2022年试点试行国贸到北三县定制快巴
    2022年,本市将持续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协调推进京唐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建设,加快推进城市轨道平谷线建设。进一步提升路网辐射能力,建成通清路、西太路,完成京雄高速北京段主体工程,加快建设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