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带来新机遇 京西加速建成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2022-02-24 14:29:4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蓝天、白雪、流线型赛道……在北京冬奥会上,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谷爱凌、苏翊鸣的夺金福地,大跳台所在的首钢园及其工业遗址,也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石景山首钢园区必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成为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

  冬奥打开首钢重新振兴大门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赛时实施封闭管理的首钢园重新打开大门对外开放,当天就吸引近2000名游客入园参观,还有数千人排队预约。“北京冬奥会办得这么好,必须第一时间来看看。”家住西二旗的黄先生特意赶到首钢园打卡。如今,首钢已经褪去了重工业外衣,披上了绿色与科技的新衣,百年钢厂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首钢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与两次奥运会密不可分。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创造了钢铁冶金业的辉煌,是一代钢铁工人的记忆,也是中国百年产业发展的记忆。北京夏季奥运会申办成功后,根据首都发展的需要,首钢开启了“大搬迁”。2010年底,伴随着钢厂炉火熄灭,这片热土一时沉寂下来。

  如果说首钢是因夏奥而变,那么冬奥就为其打开了重新振兴的大门。2015年7月31日,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这片沉睡的土地被重新唤醒。借助冬奥契机,首钢将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与冬奥会筹办、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实现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整体塑造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先进理念和大国首都文化自信的新地标。

  重工业基地变身城市复兴地标

  “首钢园从高炉林立的重工业基地,华丽转身为‘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历时近二十年,经历了艰辛探索与勇毅奋斗。”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说。

  工业遗存是首钢园的核心资源,首钢将时尚、绿色元素融入其中,实现工业风貌、科技文化与自然山色完美融合。原为炼铁原料区的西十筒仓成为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地,老工业厂房被改造成冬奥训练场馆,“功勋高炉”3号高炉变身多功能秀场……外国运动员评价所说的“疯狂的烟囱”,正是首钢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带给人们的直观感受。

  特殊的工业文化和建筑空间,还吸引了高端要素到此集聚。在冬奥强大带动效应下,首钢的冰雪、运动、极限运动等“体育+”产业发展迅速。中国科幻大会、服贸会先后在首钢园举办,当红齐天入驻1号高炉打造科幻超体空间。科幻、科技、极限运动正在成为首钢的新“名片”,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四个复兴”成效显著。

  借势冬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放眼望去,冬奥带来的变化不仅限于首钢园,石景山区也借势冬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初具规模,中关村石景山园加快建设,全区以现代金融为主导,以科技服务、数字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以高端商务服务为支撑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全区二、三产业占比完成了7比3到2比8的逆转,实现了由传统重工业区到绿色高端之城的华丽转身。

  同时,面积近2个奥森的北京冬奥公园开园迎客,地铁11号线冬奥支线建成通车,“京西古道”模式口大街崭新亮相,冬奥社区改造升级……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让冬奥更精彩,冬奥让城市更美丽,冬奥带给了石景山转型发展的全新机遇,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正在京西加速建成。(记者 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