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新产业 新模式 数字经济给北京带来了什么
2022-02-25 08:38:3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家创立于北京,成长于北京,根植于北京的零售科技公司,用科技创新服务北京市民的美好生活。

  最近,为北京市民所熟悉的老小吃,以一种年轻的方式火上热搜。因为中国运动员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带货”,韭菜合子、生煎包、蜜三刀等传统小吃通过互联网走红了。在美团上,用户对这些传统小吃的搜索量超过了12万次,同比增长超过161%;外卖累计销量超过160万个,同比增长93%——这些大幅的增长,就发生在谷爱凌在冬奥会上吃韭菜合子后的一周之内。

  “老字号在新消费时代焕发出了活力。”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称,在网络上一看到热点,年轻人马上通过网上外卖下单,这让众多老字号能迅速和年轻人的想法联系在一起。

  不止老字号,数字经济正在改变着北京的方方面面。自从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目标后,北京的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速。作为一家创立于北京,成长于北京,根植于北京的零售科技公司,美团也在参与这个进程。

  多年来,美团用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生活服务及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满足市民消费需求提供有效保障,用数字技术做北京市民美好生活的小帮手,服务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 构筑首都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

  年交易用户6.7亿、活跃商家数830万、交易用户的年均交易笔数达34.4笔……

  作为一家具备系统数字化能力的本地生活平台,美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北京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的数字化,构筑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图景。

  北京胡同里的老字号小店,提供了这座城市加速数字化的一个切面。始建于1921年的二友居位于西四胡同,是一家国营老字号,积累了几代老客人。上线外卖,让那些因为搬迁远离的客人,随时可以缓解对它的想念。一位跑腿骑手,跨越二十公里,将二友居的包子和肉饼送达搬到海淀的两位老人手中。数字时代,老店焕新,为此,一位老顾客给它送来“百年老店 服务为民”的锦旗。

  北京烤鸭店小大董总经理石秀松也感受到了数字化的立竿见影:入选“2021北京大众点评必吃榜”之后,他的店铺每月的营业额至少提升了20%。“连续四年入选‘必吃榜’,消费者及整个餐饮行业对小大董品牌的信任度也在提升,我们要抓紧搭建线上会员体系,加快提升数字化能力。”石秀松表示。

  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是未来趋势,美团持续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助力北京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北京环球度假区也是一个数字化的切面。自从2021年9月20日开园以来,“环球影城”“环球度假区”等关键词搜索量达到2020年同期的51.5倍。同时,北京环球影城周边5公里内的夜间消费提升非常显著,与生活服务业相关的夜间消费(夜间20:00-凌晨03:00)订单量大幅上升。这其中,堂食餐饮夜间订单量同比上涨65.4%,酒店夜间订单量同比上涨37.6%,足疗按摩夜间订单量同比上涨79.0%。“环区店”已成北京生活服务类商户创业风向标。美团通过数字化能力将周边餐饮、住宿、休闲等在内的“环区店”精准盘活,通过线上推广等方式助力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显著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消费市场的规模性增长和结构性升级,为包括美团在内的北京企业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美团持续通过本地生活服务扩大北京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

  通过产地直采,来自福建连江的“巴掌鲍”和全国超百个养殖基地的“跳跳虾”,直达北京市民的餐桌,通过小时级监控,确保北京市民吃到鲜活的海鲜。

  即时零售也正在成为北京市民的消费新趋势。今年除夕当天,选择在北京就地过年的莉莉,通过美团闪购下单了春联、福字和窗花。虽然没回家,但自己也把房子装扮得喜气洋洋,她的父母放心了不少。美团闪购不断探索“万物到家”的可能性,为北京的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便捷、更高效的购物体验。

  越来越多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人使用跑腿这种新型服务。在北京工作的张女士春节前一直要上班,腾不出时间给同住北京的父母送年货,就通过跑腿将她提前购买的年夜饭材料送到父母家。从代买代送年货,到调试数字产品,再到为老人跑腿办事,“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的生活服务新业态也逐渐成为趋势。

  北京西城区的王先生在2021年尝鲜了一把数字人民币消费。他领取了美团的数字人民币红包,用以骑共享单车通勤。对他来说,这也是在参与助力北京的碳减排。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正逐渐成为北京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2021年9月,北京市商务局联合美团发布国内首个北京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为促进北京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建设高品质便民生活圈提供信息监测分析支持。借助美团App,这张地图向全市居民展示包括基本便民服务业在内的各类生活服务业信息,便于消费者搜索、导航、线上预订或交易,实现提供便利化、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生活服务性消费,让全市居民成为最终受益者。

  ■ 数字经济为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数字经济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仅很好地满足了北京市民日益增长的多样性需求,也为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的“黑暗餐厅”是一家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特殊餐厅,12年间聘用约90名残疾人,其中包括盲人、智力残疾者和损容者。疫情发生后,“黑暗餐厅”经营受到重创,美团为餐厅提供了费用减免、流量帮助、补贴优惠等恢复发展专项支持。一年过去,“黑暗餐厅”新店木马童话·欢喜咖啡于2021年12月3日开业,店员是4名听障者和1名健全人。目前,美团正在推进鼓励及扶持平台商户吸纳残疾人就业等工作,希望能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优势,携手平台合作商家共同推进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

  来自甘肃庆阳的白玮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4年来通过在北京做一名外卖平台骑手实现稳定脱贫,“上班灵活,收入稳定,平均每月8000多元,我可以负担起两个孩子的生活费、老人的医药费。”如今,白玮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他和老婆在河北涞水、河北永清分别贷款买了一套房。白玮还把在老家做建筑的老乡喊来一起做骑手。

  在就业领域,美团持续发挥“就业蓄水池”的作用,以骑手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公开数据显示,美团日均活跃骑手超过100万人,其中六成骑手月收入高于5000元;近年来,累计约60万建档立卡贫困骑手在美团实现就业增收。

  外卖骑手也逐渐成为家乡县城的购房主力军。去年过完年,在北京跑单的骑手王文广用多年跑单的积蓄,在老家县城买了一套将近100平方米的房子。王文广的女儿今年6岁了,马上要上小学,他选中的楼盘对面就是一所小学。“我们有自己的家了,小孩上学就方便了,等我年龄大了也可以回家住。”像王文广一样,许多骑手正在通过自己的奋斗置业安家,融入城镇,憧憬未来。

  在数字经济时代,一些灵活就业者也借助于互联网平台提供的资源和机会,获得个人成长和自我实现的更多可能性。2021年10月,美团外卖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为有学历提升需求的骑手提供零经济压力、更便捷的深造渠道,每年为骑手一次性提供完成学业所需的全额奖学金,帮助骑手获取大专学历。望京的外卖骑手随鹏伟报名成为首批学员。他来自山西长治,2019年到北京后便开始送外卖。在多年打工生涯中,随鹏伟明白了专业知识和学历的重要性,他现在每天抽出至少一小时来学习。因为打字慢,来不及互动,所以随鹏伟认真地拿笔做笔记。对于未来,他打算边工作边读书,凭着资历和学历,争取在美团内部晋升,回老家做个区域负责人,或者攒到钱回去开个小店,都是个奔头。

  大年初四,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身着火炬手制服的游国栋举着火炬,从远处跑进人们的视线。这个有着8年军旅生涯、笑容憨憨的小伙子,腰板挺得笔直。平时,他是身着美团黄色冲锋衣,奔波在大街小巷的骑手。游国栋是边防退伍军人,从军8年,两次获得“优秀士兵”。2014年,他光荣退伍回到家乡,听说外卖骑手工资高,在弟弟的介绍下,2016来北京做外卖骑手,一做就是5年。由于平时表现突出,2021年,他作为优秀外卖骑手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 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今年,游国栋的事业还迈上了新台阶,进入自动配送领域,成为一名美团自动配送车测试安全员。据了解,美团自动配送车通过与现有复杂配送流程结合,形成了多种人机协同的末端配送模式。而作为配送环节最重要的智能终端,持续迭代的自动配送车对测试安全员的工作要求并不低。

  “现在的主要工作内容有两项,一是协助工程师完成测试持续提升车辆自动驾驶能力;二是为车辆上路运营保驾护航。”对于新赛道,游国栋颇为满意,他乐于见到自己微小的力量,投入到用科技助力人们美好生活的事业中。

  “无论身着火炬手制服、军装,还是工装,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信念永不改变。”游国栋感叹,作为火炬手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广大骑手的荣誉、是新就业群体的荣誉。“我也希望借此机会将“美团黄”的正能量传递下去,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助力防疫工作,真正实现“无接触,更安全”目的,美团启动自动配送防疫助力计划,用72小时时间紧急攻坚,率先在北京落地。针对北京顺义社区的配送需求,美团首批在顺义卖菜站点配备自动配送车,这也是美团自动配送车在市内、园区真实订单落地后,首次在公开道路进行实际订单的配送。截至2021年12月,美团自动配送车已在顺义配送近19万真实订单,自动驾驶里程超70万公里。

  有业内人士评价,美团已经演变成一家由场景驱动科技,用科技解决真实场景需求的公司,让越来越多的人能无门槛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真正普惠大众。坚持科技投入也体现了美团“长期有耐心”的企业愿景,只有在科技板块上长期投入,才能真正夯实基础,推进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美团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美团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约60%至47亿元,包括美团无人配送、美团超脑调度系统(分钟级配送网络建设)、美团商业大脑等。

  在美团看来,基于自身生活服务业务与场景,科技在支撑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今后会在提升大众生活体验、赋能生活服务产业升级、助力社会治理和最终实现智能化生活四个层面落地,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美团商业大脑可为商家提供店铺经营状况、市场情况、用户喜好等的数据分析支持,并提供经营策略建议。在疫情期间,不少店主更是依靠这些数字化能力实现降本增效,让自己的生意度过“寒冬”。经营烧烤店的李女士通过美团商业大脑提供的分析,对日常进货、配餐等工作流程不断进行优化,避免了近一成原材料的浪费,平均人员效率也提升近两成。针对市民喜好的口味分析,她还创造出了新的镇店爆款“小时候麻辣烫”,结合美团上线的各种优惠活动,营业额直线提升100%。

  与此同时,美团还在打造一个综合飞行器、地面承接装置及航线管理后台系统为一体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配送需求,针对社区、商场、写字楼等环境特点,定制发送端与接收端解决方案,让无人机配送真正实现“万物到家”。据悉,目前,美团无人机已经在深圳常态化试运营近一年,为9个区域居民提供无人机即时配送服务,累计配送订单达2万。

  除了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美团超脑调度系统是全球大规模、高复杂度的多人多点实时智能配送调度系统,可以同时满足数千万日订单量,百万骑手及30分钟准时送达。

  这背后,是美团强大的技术团队以及技术积累。截至2021年3月,公司有员工近8万人,其中,研发技术类超1.8万人。美团科技涉及的研发领域包括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搜索、语音识别、语音生成、人脸识别、文字识别、视频理解、图像编辑、AR、环境预测、行为规划、运动控制等。

  “得益于在生活服务领域供需两端的持续探索和创新服务,美团服务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和商家。在美团‘零售+科技’的战略指引下,我们坚定履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未来将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生活服务及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所有参与者创造更长远的价值,助力大家共创美好生活。”美团CEO王兴指出。作为同时提供商品零售和服务零售的平台,美团将继续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不断帮助中小微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努力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