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让“活力蓝”成为首钢大跳台最亮丽的风景
2022-02-17 09:44:3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证件。”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金佳通过便携式扩音器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作为首钢滑雪大跳台运行团队EVS赛事服务领域的一名志愿者,从1月18日开始,刘金佳与9位小伙伴一起,以赛事服务助理的身份正式上岗,从事权限查验、电梯限制、通行引导、观众指引等服务工作。

  “EVS赛事服务志愿者被称为‘赛会的门面’,因为观众进场后首先看到的就是我们,所以我们必须充分做好为观众答疑解惑的准备,特别是要关注各种细节。”刘金佳说,“比如手机没电了可以去哪儿充电?洗手间怎么走?想买纪念品去哪里?我们不仅要了解本岗位的工作内容,还要对整个场馆的设施及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为观众提供良好的咨询服务和观赛体验,让大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通行控制岗位的志愿者不仅要服务观众,也是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志愿者”。最先上岗、最后收队,成为刘金佳和9位小伙伴的工作常态。因为通行控制岗位的工作任务,就是要确保有权限人员通行,必须时刻坚守岗位。

  五个点位,有的在检票口,有的在楼道间,有的在电梯旁,刘金佳用八个字来形容这个岗位:看似普通,实则关键。她解释:“表面上看,通行控制工作只是在几个点位上核查证件,但事实上却发挥着关卡监督员的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环境下,每个点位允许的通行权限是不同的,如何快速准确地辨识通行人员权限,礼貌且行之有效地阻拦不可通行人员,精准简洁地为观众指引方向,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道‘必答题’。”

  首钢滑雪大跳台开赛前一个星期,刘金佳和小伙伴们一道,利用培训和模拟彩排的机会,交换扮演着通行人员和志愿者的角色,尽可能地模拟赛时突发情况,做好充足的预案和质询回答准备。作为北京理工大学闭环外志愿者第二党支部书记、校志愿者指挥部宣传组成员,刘金佳不仅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还要当好党、团支部共45名志愿者的“小管家”,并协助完成学校冬奥宣传的资料收集和稿件报送工作。

  此外,刘金佳还是一名准毕业生,她要挤出时间撰写毕业论文。提起这些,刘金佳说:“身体上是有点疲惫,但是想到在毕业前夕,能为北京冬奥会做出贡献,斗志就被点燃了。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尽百分百的努力,把志愿服务、支部建设、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为我的学生时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为志愿者准备了新年大礼包。刘金佳笑称,“饮料、零食、坚果、自热米饭应有尽有,可以开小卖部了。场馆还为我们准备了写福字、剪窗花、桌上冰壶游戏活动。我们党支部在1月28日过了一个特别的集体生日。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岗位上的年味更重了,思乡的愁绪也变成了努力工作的动力。”

  在刘金佳的心目中,作为一名北理工学子、一名新时代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在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中,刘金佳希望用专业的服务精神、饱满的服务热情做好各项工作,对自己负责、对观众负责、对社会负责,让醒目的“活力蓝”成为首钢滑雪大跳台最亮丽的风景,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人人,冬奥有我”的铮铮誓言。(记者 李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志愿者:让“活力蓝”成为首钢大跳台最亮丽的风景
    五个点位,有的在检票口,有的在楼道间,有的在电梯旁,刘金佳用八个字来形容这个岗位:看似普通,实则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为志愿者准备了新年大礼包。
  • 元宵佳节“村里”巧遇 “冬奥父女”隔窗比心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在延庆冬奥村,来自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的工程师靳婉晴巧遇了正在工作的班车驾驶员父亲靳河有,开始了一场别样团聚。父女俩虽然同在延庆赛区,却因为闭环管理不能见面,顾秀艳则坚守在家中照顾家里家外。
  • 发车准点率100% 挪威冬奥代表团致信点赞北京公交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自1月23日北京冬奥村运动员班车开通以来,截至目前7条班线累计发车8637车次,准点发车率始终保持100%。调度员杨丽榕、王倩负责协助运营队长马耀辉制定冬奥会北京赛区运动员行车计划。
  • 北京海淀紫竹院公园文明小屋变身冬奥文化博物馆
    北京冬奥会期间,海淀区在海淀公园冬奥文化广场、紫竹院公园文明小屋等地设置9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截至目前,数千位市民走进紫竹院公园文明小屋,跟着台湾青年学舞蹈学闽南语、与“冰墩墩”合影留念、在祝福墙下书写祝福。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科技成果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不仅多个项目破世界纪录,成绩斐然,而且无论是在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赛会服务、场馆运行、观赛体验、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技办奥理念。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3727